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如何根据甲流症状选择合适的治疗药物?

发布时间: 2023-03-17 11:26:19   |  来源: 大众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3月1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新冠病毒阳性率持续下降,2023年第9周(2月27日-3月5日)新冠病毒阳性率为3.8%;而近4周流感病毒阳性率呈上升趋势,2023年第9周为41.6%。

图片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甲流的潜伏期通常在1~3天,最主要的症状是发热、全身肌肉酸痛与头痛,也会有一些较轻的呼吸道症状,例如咳嗽、流涕、咽痛等。”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颤、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能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能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临床专家认为,甲流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流行性感冒。中医认为甲型流感属于中医“热病”范畴。又属风温,感受风热邪气。现代药效学研究证实,中药连花清瘟具有“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的功效,针对甲流、流感这类呼吸道流行性疾病,可有效改善发热、咳嗽、痰黏不能咳出、咽痛、乏力、肌肉酸痛等这类疫毒袭肺证的症候。服用该药物在改善流感症状的同时不会导致瞌睡,对于司机、高空作业者、上班一族等需要专注精力工作的人群,不会出现服药后影响日常工作状态的情况。

近期,北京、河北、陕西、重庆、四川、上海等省份相关部门陆续发布2023年春季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连花清瘟均被列入推荐用药目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