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医美315:提振医美消费信心必须要反不正当竞争

发布时间: 2023-03-17 11:26:4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今天有个医生跟我说,他退了一台手术,简直没法继续干了。他们医院接到一名由其他机构转介绍来的顾客,这家机构张嘴就要90%的转介费。这样算下来,1万元的手术费,中介方拿走9千元,只留下1千元给我们医院,主刀医生只得到200元,扣除材料费、护理费等成本,根本不够房租水电开支。不仅如此,医生手术效果的评价,居然还是中介机构的老板说了算,根本不听医生的专业诊疗意见,医生简直是毫无尊严。关键是如果手术后期出现问题,只拿到手术费10%的医院和医生却要承担着100%的责任,中介方根本不会承担任何责任。”这是邵文辉在纪念宋儒耀逝世20周年座谈会上说的一段话。

邵文辉,主任医师,四川西婵整形美容医院创始人兼院长,担任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学美容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等多个社会职务。他热爱专业,热心公益。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邵文辉率领西婵整形美容医院全体人员筹集近120万元紧急物资,并为43名震伤患儿援助修复,因此荣获“成都市荣耀市民”称号,其事迹载入成都档案馆。

2016年,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开展的首次医疗美容机构评级活动中,邵文辉创办的四川西婵整形美容医院获得5A最高等级称号,这足以说明该医院在内部规范管理、保障患者安全、临床技术力量、医疗服务质量、医疗服务水平等方面的实力和保障。

但就是这样一家规范经营的医院,虽然能得到行业知名协会的高度评价,却不一定能在市场竞争中得到相应的优势。据邵文辉举例说:“曾有一位顾客要做隆胸手术,我们给她定的价格是9.8万元,定金也交了,结果第二天顾客却告诉我们她不做了,她去了另一家机构做40万元的手术。为什么?因为那家机构跟她说15分钟就可以做完手术,术后就能跑还能蹦跳。但从专业的角度出发,我们认为隆胸手术是一台全麻手术,根本不可能只用15分钟,这是违背医学常识的。许多顾客往往不能了解到医生的临床经验和资质,以及所用材料的重要性。举个例子,最顶级的隆胸假体材料“美国曼托”对于进驻医院有严格要求,资质达不到的医院根本拿不到曼托假体。这就有可能,即使花了大价钱,也不一定能得到更好的效果。”这种不以医术为本,而以话术引诱顾客消费的虚假宣传,成为当前医美市场上某些不良机构或个别人劣币驱逐良币的主要手段。

邵文辉表示,在30多年的整形美容行业从业生涯中,他见过的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有很多。除了以上提到的虚假宣传案例外,还有很多是求美者不易察觉的,比如把一个身体部位分成多个医学不存在名称的部位来设置医美项目;还有把一些未经国家认可的手术项目,包装成“填充脂肪干细胞”、“基因重组细胞”等充满高科技的新概念;还有诱导顾客过度医美,不惜给求美者造成更多身体伤害……诸如此类的行为,多发生在一些不规范的医美机构中。

“实际上这些机构严格说来并不能算是医疗机构。医疗属于是重资产投资,可但凡跟医疗相关的,他们都尽量压缩成本。比如,表面上悬挂出来的证照的确是正规医疗牌照,但是平时都是用护士或没有医生资质的人来操作,只是在机构年检前弄几个医生执照来应对检查;即使请医生来做手术,也是水平不高的医生;医疗材料也会偷工减料或以次充好。

如果遇上对手术效果有较高要求,也懂得一些医疗常识的顾客,他们就只好转诊给正规资质更高的医院。但他们的抽成很高,有些甚至高达75%-90%,就像文章前面提到的情况一样。”邵文辉表示,像这些违法行为,正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重点查处的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虚假宣传医疗机构资质、医生资历;医疗商业欺诈等领域。

邵文辉还表示,由于违法成本低,这种打着医疗美容旗号却不以医疗安全为核心的机构往往狡兔三窟,多个股东分别在多处城市开店,如果有一家出事较多,为了逃避责任,就选择干脆直接关闭,卖给其他股东。这是造成难以监管的原因之一,也是严重影响了医美行业健康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造成医美行业社会公信力大打折扣。

邵文辉认为,要根本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依靠相关监管部门、消费者、媒体以及医美从业者的共同努力。“比如监管部门只要对这类医院进行多次飞行检查,就可以发现问题。我们医院也接受过几次飞行检查,每次都顺利通过。因为我们深知规范经营的重要性,投资2-3个亿的医院,如果因为检查出问题而停业,将会造成我们无法承受的损失。”

邵文辉还谈到,目前正规医美机构在宣传方面受到许多客观限制,很多信息不对称,没有更多开拓客源的途径,所以某些机构甚至包括美容院、美甲店、健身会所等机构或个人,凭着掌握大量顾客信息,能够精准输送客源,以高提成、高回扣裹挟了正规医院。“邵文辉建议,媒体也要多报道行业的好医生,中国网健康中国医美智库的专家遴选就很好,可以采取双盲推荐的办法,把行业公认的真正好的医生宣传出去,特别是树立行业的标杆。如今天咱们提到的宋儒耀教授,他是世界整形史上的一面旗帜,连美国各大整形医学院都很认可他,但是现在我们国家的年轻医生,又有多少人听说过宋儒耀教授的光辉事迹?

当然,重要的还是消费者要对民族品牌有信心,比如我使用了二十多年的威宁假体,随便拉扯都不会坏。我希望消费者不要仅凭价格衡量品质,有些洋货实际上是在国内生产,然后出去转一圈以洋品牌进入国内市场,品质不变,但价格就翻得很高。

我们作为一名医生,希望能通过自己专业的判断,把性价比高的材料合理推荐给消费者,但仍然有很多消费者对民族品牌并不太认可,反对洋品牌的接受度更高,应是他们并不了解内情吧,我们医生对此也很无奈。”邵文辉表示。

最后,邵文辉呼吁医美行业从业者要以医疗为本质,以安全为核心,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在公平竞争的赛道上促进医美行业高质量发展。

3月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正在推进《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改工作,持续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也提出了“提振消费信心”的主题,目的也是为了共筑诚信消费环境,以提升消费活力。

中国的医疗美容从整形烧伤外科中细分出来发展到今天,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美好生活追求的结果。随着年轻一代对医美的认可,中国医美行业,从上游材料设备到医院、医生,已经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闭环,成为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随着国家监管部门正在为规范医美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营商环境而重拳出手,我们相信,一个提振医美消费信心,净化医美市场环境的美丽春天必将到来,中国医疗美容市场一定能迸发出强劲的消费动力。(文/凌燕 图/林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