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广东多地实现重点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23-03-17 10:02:00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加快推动广东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支持母乳喂养,保障母婴权益,积极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被列为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重点工程,纳入了2022年全省妇女儿童民生实事,被列入广东省儿童友好城市评价体系。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全方位推进母婴室建设。据统计,全省共建成母婴室9492间,仅2022年新改扩建1175间,广州、深圳、珠海、韶关、中山等多个地市实现重点公共场所全覆盖。广州市率先在全国出台首部母乳喂养地方性法规;深圳市率先在全国将“公共场所母婴室配备率”纳入妇女发展规划指标体系,成立专项工作组;东莞市连续三年将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任务,纳入城市体检指标;中山市市镇两级财政投入近1100万元用于母婴室建设。

据介绍,近年来,广东出台系列政策明确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标准。2021年,广东出台了全国首个母婴室安全标准规范《母婴室安全技术规范》,在母婴室环境质量、卫生、配套用品、安全标识等方面明确建设标准。2022年,省卫健委等14部门转发国家《关于印发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省妇儿工委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全省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各地应遵循“实用、共享、便民”的原则,因地制宜推进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目前,全省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标准分为A类舒适型母婴室、B类标准型母婴室、C类基础型母婴室。

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母婴室在南粤大地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呈现。在机场、高铁站、火车站、地铁站、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公共交通枢纽,在步行街、大型商场、大型超市、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体育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商业文体服务场所,在政务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行政中心、市民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政务服务机构,在三甲医院、妇幼保健院、社区卫生中心等医疗卫生机构,在公园、旅游景区、地标景观等景区场所,在企事业单位(机构)、大型写字楼等办公场所,随处可见母婴室的身影。小小的母婴室,科学设置了哺乳区、操作区、休息区、科普宣传区等区域,贴心配备哺乳专用椅、尿布台、洗手台、饮水机等设施用品,打造了一处私密、安全、舒适、便捷、温馨的休息哺乳空间,为母婴出行出游护航,充分体现了对母婴的关怀呵护,彰显了城市以“爱”为底色的文明与温度。

与此同时,各地加强培训,建章立制,强化示范引领,强化监管评估,确保母婴室良好运作和日常维护。广州市借助第三方机构力量和信息化手段开展母婴室日常监管维护评估,把母婴室监管评估项目作为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深圳市建立由企事业单位、商业大楼、园区、工会组织等共建设,母婴室管理工作者、社会监督员、儿童、公众等齐监管的“社会共建模式”。中山市专门培训母婴室管理员,发出文明使用母婴室8条温馨提示,定期开展实地督导,评选最受欢迎母婴室。东莞、江门、肇庆、清远等地打造了一批公共场所母婴室示范点,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母婴室建设。汕头市建成了粤东首个多功能大型母婴中心,配备多间智能哺乳室、婴儿护理台等,设有亲子阅读区、婴儿床等。

为进一步提高母婴室的知晓率,提升母婴设施利用率和服务可及性,韶关、惠州、茂名等地通过制作母乳保温袋、文件袋等宣传品以及印发宣传册、投放公益广告等方式,普及母婴设施安全使用知识,开展母乳喂养、科学育儿、优生优育、预防接种等健康知识宣教。广州在“穗好办”App推出一键查找“母婴室”服务功能,深圳、中山推出母婴室地图,方便使用者一键搜索、查看、导航,为母婴家庭出行提供便利。多地还结合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打造了一批多元化多功能母婴室。佛山部分县区已投入使用户外母婴驿站,配置智能扫码进入、外围智能监控、室内水电智能管控等功能。深圳、东莞等地还将推广移动母婴室应用于更多特殊空间场景。(全媒体记者林志文/周已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