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新泰医保:“三强三提”见实效 门诊共济惠民生

发布时间: 2023-03-17 09:52:2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自门诊共济改革政策在山东省新泰市落地实施以来,新泰市医保局不断强化督导、宣传和培训,在服务能力、业务能力上狠下功夫,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政策改革带来的实惠。

强化督导,提升落实能力

组建工作专班。新泰市医保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工局长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为成员的门诊共济改革推进工作专班,制定改革风险防范化解预案,明确职责分工和问题处置程序。

重点排查欠缴问题。通过大数据排查,对本市存在拖欠医保缴费的201家经营困难企业进行约谈,并联合税务部门催缴,从根源上确保参保职工可以正常享受门诊共济待遇。

现场督导协调处理。对定点医院职工门诊业务定期督导检查,对门诊报销工作人员配备情况、窗口设置情况、就诊报销流程设置情况、政策了解情况进行现场询问,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强化宣传,提高服务能力

线上线下全覆盖。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多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同时联合各级医院和乡镇(街道)医保经办服务窗口,进行政策宣传。

组织活动专题推。结合“三八”妇女节,开展“医保政策进景区,争做医保明白人”主题活动,与游客有说有笑,春雨润无声般地将医保政策聊到群众心坎上。

创新宣传重体验。拍摄场景式体验式抖音短视频,深入医院现场走完门诊共济全流程,细节化讲解门诊共济改革,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医保改革的温度。

强化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召开会议,部署重点工作。召集乡镇街道医保经办负责人、各乡镇卫生院和协议定点医院的分管院长及医保科长等120余人参加会议,推进落实职工门诊共济改革等重点工作,结合前期排查出的问题,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政策落实任务。

专题培训,优化医院服务。安排业务科长就门诊共济改革政策进行讲解和业务培训,督促各定点医院简化就诊报销流程,设立专门门诊便民服务窗口,配备导诊人员,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引导患者就医购药,方便群众医保报销,保障改革工作平稳有序开展。(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