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患了慢性肝病,会影响睡眠吗?

发布时间: 2023-03-17 09:59:48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常常有患者咨询医生:“医生,我最近睡眠不好,是不是因为肝病影响?”在医生仔细看了患者检查报告单、询问患者病情后,发现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患者肝功能检查正常,疾病控制得很稳定,患者的睡眠问题是与过度担心自己的疾病和健康引发的焦虑有关了。

睡眠障碍在生活中很常见,每个人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可能都出现过或长或短时间的睡眠障碍,或者睡不着,或者早醒,严重的时候会影响正常生活,甚至严重的心理问题。

睡眠障碍的原因有很多。对于慢性肝病患者而言,如果病情活动进展,肝功能明显异常,会导致明显的身体不适。如慢性活动性肝炎阶段,会出现疲乏、恶心等不适症状,可能会影响到睡眠;如果疾病发展到晚期肝硬化、肝癌阶段,会出现疲乏无力、大量腹水、呼吸困难、病变部位明显疼痛等不适症状,也会引发睡眠障碍。

大多数时候,不是因为疾病本身引发的睡眠障碍,而是我们的认知引发了心理问题,进而引发睡眠障碍。

心理问题常见症状有焦虑和抑郁,每个人在人生的某个阶段都曾经出现过不同程度的焦虑或者抑郁,这就相当于我们心理的“感冒”。这个时候可能需要家人的陪伴和朋友的安抚,但最重要的是自己需要努力增强对于疾病的认识,改变认知,调整心态,提升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另外,在明显焦虑和抑郁的状态下,也没有必要害怕和刻意逃避这种情绪状态,允许它的存在,接纳它,让情绪自然地在身体内流动,这样一段时间以后,它就自动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如果心理问题严重到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就建议寻求专业心理医生帮助,必要时可能需要辅助一些药物帮助自己。一些大医院也开设有专门的睡眠门诊,需要时可以去就医。

除了疾病本身以外,导致睡眠障碍的因素还有很多,如工作的压力、家庭矛盾、人际关系紧张等。还有一些生理(年龄、饥饿、更年期等)、环境(强光、噪音等)、药物(甲状腺素、糖皮质激素等)、行为(喝咖啡、喝浓茶、饮酒等)和某种个性特征(追求完美、敏感等)等因素也可能引发睡眠障碍。

由此可见,睡眠障碍很常见,原因也多种多样,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出现睡眠障碍的原因可能也各不相同,需要分析具体的原因具体对待,去除诱因是最根本的缓解方法。

对于慢性肝病患者而言,在疾病控制平稳的状态下,定期检查,按时服药,重视它但是不要惧怕它,生活方面和正常人一样,切忌总在心理上把自己当作病人对待。另外,保持健康积极乐观的心态很重要。

本文由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病二科主任医师王方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