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应用纤维支气管镜为患儿取出气管异物

发布时间: 2023-03-15 15:08:4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年来,儿童气管异物越来越常见,异物种类也五花八门。日前,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二科应用纤维支气管镜,为一名10岁男孩成功取出气管异物——弹簧!   

3月13日早晨8点左右,石家庄市灵寿县的10岁男童晨晨(化名),在玩耍时,意外误吸自动笔中的弹簧,之后出现咳嗽、胸痛,4小时后出现严重不适,于12点25分来到河北省儿童医院。

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呼吸二科团队在第一时间,为患儿办理住院,开启绿色通道,联系内镜室、麻醉师,紧急完善术前一系列检查。询问病史,结合影像学检查,发现在右支气管中间段,右中叶外侧段,可见3㎝左右弹簧。

当天下午14点45分,呼吸二科副主任牛波,在全麻下为患儿行支气管镜检查及异物取出术,利用钳夹成功将弹簧完整取出。两个小时的手术,十分顺利。当看到被取出的这个弹簧的时候,孩子妈妈激动地紧紧握住牛主任的手说:“谢谢您!帮孩子解决了大问题!”

据了解,男童是在与玩伴玩耍打闹时误吸弹簧,使用支气管镜技术进行异物取出,方便快捷,避免了外科手术之苦,呼吸二科在工作中积累了丰富工作经验。

河北省知名专家、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二科主任刘建华提醒大家,在生活中,气管异物常发生于5岁以下的儿童,这是因为儿童的咀嚼功能尚未完善,儿童咽反射及喉保护功能较差,家长平时一定要教育孩子不要养成口含食物的习惯;不要在进食时逗笑、哭闹;小于3岁儿童避免食用坚果、果冻等容易呛入呼吸道的食物;不要将硬币、纽扣等小东西放入口中含着玩。

刘主任还说,一旦孩子吃东西噎住或玩闹时呛入异物,若异物为食物或非锐利物品时,家长们应尽量让孩子保持安静,检查患儿是否可以咳嗽,如患儿可以咳嗽则可帮助患儿试着将异物咳出。即使没有明显的咳嗽及呼吸困难表现,仍然建议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排除呼吸道异物的可能。如出现吞咽困难、无法发声、呼吸急促,需立即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抢救,同时联系120,尽快送至医院。(图文:尤国军 齐美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