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新疆基层中医药要实现五个“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23-03-14 09:51:3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发布新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力争县级中医医疗机构(医院、门诊部、诊所)基本实现全覆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实现全覆盖,基层中医药服务提供基本实现全覆盖,基层中医药人才配备基本实现全覆盖,基层中医药健康宣教实现全覆盖。

方案指出,“十四五”期间新疆将在7个方面发力:一是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实现政府举办县级中医医疗机构全覆盖。二是推进基层中医药人才建设,持续开展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等,继续实施中医类专业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三是推广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原则上所有县域均应设置符合标准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中心。四是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到2025年,老年人和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75%、85%。五是加强基层中医药管理能力,到2025年,实现县级中医医院牵头的医共体内信息互通和管理信息共享。六是深化基层中医药健康宣教和文化建设。七是稳步推进基层中医药改革,做好中医医院牵头的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等。(特约记者张楠 刘青)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