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晕到天旋地转 可能是耳石症

发布时间: 2023-03-13 16:43:4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有一种病,患者抬头晕、低头晕、起床时晕、翻身时晕,只有当头保持相对静止时才不晕,这就是耳石症。

得了耳石症怎么办?手法复位治疗,无需打针吃药,十几分钟让“流浪”的耳石快速归位。

“医生,我头晕的不行了。”最近,王阿姨这两天起床时天旋地转,眩晕感逐渐消失,再次尝试起床又开始头晕,辗转多个科室,打针、吃药效果不佳,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就诊。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冯韶燕主任医师接诊,进一步检查发现患者只有在特定的体位才会诱发眩晕,且除了晕,没有其他不适感,是耳石症的典型表现。在进行了手法复位治疗后,患者的头晕症状即刻缓解。

什么是耳石症?

“耳石”,不是外耳道里的耳屎,而是一种黏附在内耳椭圆囊上的碳酸钙盐结晶,因在显微镜下的形状像石头,故称为耳石。

耳石症又称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发作时表现为头部运动在某一特定头位时,可诱发短暂眩晕伴眼球震颤。

通常,耳石会牢牢黏附在耳膜上,但当一些致病因素导致耳石脱落,其位置将随头位变化而改变,刺激耳内半规管毛细胞,致人体发生强烈的眩晕。

为什么耳石会脱落?

❶耳石器老化,导致耳石脱落;

❷女性更年期后,容易骨质疏松、缺钙,导致耳石松动;

❸劳累、熬夜、精神压力大、紧张和焦虑,导致耳石器缺血;

❹耳朵受到震动如洗牙、外伤碰撞而脱落,或者长期固定的睡觉姿势,长期受重力影响而脱落。

耳石症的三大特点

“短”:眩晕发作时间短,多数患者小于1分钟,可反复发作;

“动”:眩晕发作与头位变动有关,如躺下、转身、低头;

“床”:眩晕发作一般与床有关,如起床、躺下、侧卧时。

image.png

主任医师冯韶燕为耳石症患者进行手法复位治疗

冯韶燕主任医师提醒大家,耳石症是临床上最为常见的头晕疾病,当患者的头晕符合其典型的发作特点“短”、“动”、“床”时,要到正规医院耳鼻喉科就诊。专科医生将根据耳石掉落的位置选择不同的复位方法,让脱落的耳石回到原处,无需打针吃药,即可解决头晕问题。(许晴晴 图 姜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