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大五院提醒高位颈椎管内肿瘤危及生命
——专家显微镜下精准拆除“定时炸弹”

发布时间: 2023-03-13 16:43:2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脊柱肿瘤一直是脊柱外科疾病治疗的重点和难点,因脊椎周围骨骼、关节、神经、血管等结构较为复杂,这类疾病较容易损伤神经,尤其是发生在一些特殊部位的肿瘤,医生在手术中既要完整切除肿瘤,又要尽量“绕开”脊柱周围重要组织,减少对脊柱正常结构、功能的破坏。

近期,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脊柱外科吕海主任手术团队行显微镜下椎管肿瘤切除术,成功摘除了毗邻患者“生命中枢”的肿瘤。

35岁的李先生1年前双脚偶尔会乏力、麻痹,左腿更为明显,最近半年,他的双手也出现了没力和麻木,同时下肢症状加重,近2个月已经发展到不能独立行走,靠着轮椅代步的严重程度,检查发现竟是颈椎长了肿瘤。

image.png

术前肿瘤压迫神经

据吕海主任介绍,患者第一椎管内长了肿瘤,肿瘤的位置属于高位颈椎段,非常贴近脑干延髓生命中枢,比较少见。该类肿瘤因节段较高,很容易压迫颈脊髓,如不及时手术,容易导致高位截瘫、呼吸心跳功能障碍,危及生命。

为了解决李先生颈椎上的“定时炸弹”,缓解其肢体麻木、行动不便的问题,吕海主任手术团队反复讨论和研究,制定了最佳的手术方案——显微镜下椎管肿瘤切除术。

image.png

手术中

术中,医生采用上颈椎外科和显微外科相关技术,如同“雕刻师”般用脊柱超速磨钻在患者颈椎骨上一点点打磨骨质,开出一条切除肿瘤用的骨窗通道;然后在显微镜下,一丝丝地切取肿瘤组织,当解除部分脊髓压迫后,再从肿瘤囊外完整地切除肿瘤。整个过程最大限度地避免了神经损伤,又尽可能保留了脊柱结构,维持了脊柱稳定性。

image.png

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手术历时3个多小时,术中出血约100ml。在脊柱外科医护团队的照护下,李先生度过了危险期,术后第三天即可佩戴支具下地活动,下肢肌肉力量恢复良好,现已康复出院。

吕海主任提醒,脊柱肿瘤因其病变的位置、大小、对脊髓压迫情况的不同,产生的症状也不相同,且容易与颈椎病、肩周炎等疾病混淆。市民如出现颈背部不适、下肢麻痹无力、走路不稳、下肢感觉障碍、踩棉花感等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脊柱肿瘤并非不治之症,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很多以往被认为无法治疗的疾病,现在已经可以安全有效地治疗。(许晴晴 图 姜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