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线下展会火爆 医美是否复苏?

发布时间: 2023-03-10 14:09:2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匆忙过客赶回北京,明早九点提前开诊补课。”这是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医学美容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梅颜医疗美容诊所创始人刘红梅发布在3月4日朋友圈的一句话,坐标显示深圳宝安机场。

刚结束在第五届紫亚兰国际抗衰老医学美容大会上做学术演讲的刘红梅主任说:“这是我今年开春以来的工作常态,我不是在奔赴会议的路上,就是在会议结束赶回诊所的路上。我们机构的行政院长都有意见了,老顾客反映今年想找我做医美项目越来越难约上。”人们发现刘红梅主任今年线下会议安排还不少,这是三年疫情过后的反弹还是社会对医美需求的增量?不仅她如此,现在医美行业里很多有一定名气的专家都是处于这种忙碌状态。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放开以来,医美行业的线下会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仅春节长假后的2周里,就有3场行业展会分别在武汉、深圳、济南举办。据统计,仅2023年上半年已明确定档的行业会议不少于10场,三、四月份是高峰期。在3月31日至4月2日,有两场原分别定在北京、重庆的会议,在时间上还产生了重合,为此,第七届全球医学美容创新大会不得不改期提前举行,以求与在重庆举办的第十届全国微创医学美容大会错开时间。多场线下展会的顺利举办和火爆场景,为全年的行业交流开了个好头。

受疫情影响,医美行业的会议自2020年以来就逐年减少,尤其是2022年全年期间,医美行业的展会几乎全部停办或延后,不得不举办的会议也以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然而,线下展会的重要性仍然不可替代。线下展会能实现实地参观、面对面洽谈、实物观摩等沉浸式体验,以更直观和真实的场景达到更深刻的观点碰撞、医术交流或促成订单。

目前,国内医美行业线下展会的形式通常以学术交流为主,医疗器械厂商展示产品为辅,一些大型医疗器械材料设备厂商还会同期举办新品项发布等卫星会。同时由于医美行业民营机构众多,近几年还增加了营销管理领域等非学术交流分享会。所以,在搭建交流平台的同时,展会内容也是市场需求、产业趋势、创新方向的重要体现,与会嘉宾可以通过大型会议获取更多、更新的知识和信息。

纵览2023年已经定档的医美行业会议,仍然围绕着国内学术交流、订单经济、提升品牌影响力、畅通产业链上中下游渠道的主题,内容上仍以整形美容的学术探讨为主要特点。其中,紫金美学医学联合大会、美沃斯国际医学美容大会也将分春季、秋季两个场次举办。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抗衰老、面部年轻化、微创等领域的学术会议聚焦,其中又以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相关分会主办的较多。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情况可能与近几年轻医美市场比较火爆,微创技术应用更受到重视,医美器材设备厂商尤为热情支持等多种原因有关。

医美线下会议呈现出高涨的形式,体现了国内医美行业上中下游的期盼与信心,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看出医美市场回暖的趋势。

但是,我们也看到今年会议排期里,某些相关领域的展会颇显雷同,而医疗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创新应用,医院精细化管理,医美科普与安全消费等较为前沿的专题会议几乎没有,这对促进中国医美行业高质量发展稍显后劲不足。对此,我们应持续关注此类会议的信息。(图文/凌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