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豆芽香菜肉丸汤健胃祛湿

发布时间: 2023-03-10 11:07:29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推荐:

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胃祛湿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

材料:

香菜50g、黄豆芽300g、瘦肉500g、香葱20g、生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

猪肉绞成肉馅,香菜切碎后放入肉馅中,加入胡椒粉、少量料酒及盐调味后顺时针方向搅拌均匀,捏成肉丸备用;豆芽洗净后切小段后用少许油翻炒,加入清水1000ml,煮沸后放入肉丸大火烧开后转中火5-8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春季万物复苏,应适量用些辛温之品与春天的阳气升发之气相呼应,使得肝气调达。香菜气味芳香,具有发表透疹、健胃的功效,它不但是我们经常使用的一种调味料,还是一种治疗风寒感冒、疹出不透的食疗方。若遇胃口不佳时使用少许还可消食开胃,配合嫩滑的肉丸,春季食欲不佳人群也很合适。

因为香菜本来就香味逼人,这里就不用药材了,使用同样升发作用的食材——黄豆芽,其豆芽也能发表,外可透发人体表邪、内可化除水湿,对于潮湿的春天就很合适了。

黄芪芡实金樱子炖排骨

主要功效:补气固肾

推荐人群:肾脏病汤水,慢性肾脏病及糖尿病肾病早期有蛋白尿者。

材料:

黄芪20g、芡实10g、金樱子5g、排骨100g、生姜2片(1-2人份)。

烹调方法:

药材稍稍冲洗。排骨洗净、斩块、飞水。所有材料加入炖盅内,加水9分满,文火炖煮约1小时,加少量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肾脏病以脾肾虚,兼夹湿、瘀,中医药调理肾脏病、蛋白尿也有很多经验。黄芪、芡实、金樱子、水蛭等都是治疗肾病方剂中常用到的中药材。

生黄芪补气固表、利水消肿,芡实固肾涩精补脾,金樱子固肾缩尿。三药搭配,以补益脾肾、固肾涩精缩尿。黄芪常用于慢性肾炎蛋白尿,认为其所含的黄芪甲苷、黄芪多糖,能降低血清和肾皮质内AGEs,抑制系膜细胞增殖,改善肾组织病理形态,而且黄芪还能调控胰岛素抵抗相关通路,改善胰岛素抵抗。金樱子也是有上千年历史的中药材之一,动物实验论证了它能减少蛋白尿,保护肾功能。

靓汤有料

Q:女性更年期有什么膳食配方?

进入更年期,随着雌激素分泌的下降,女性会感觉到自身的多种变化,像心烦心悸、潮热、盗汗、烦躁、失眠等,也会有骨质疏松、高脂血症、冠心病等患病风险增加,甚至是体形日渐丰腴等情况出现。

膳食上还是建议以中国居民膳食宝塔为参考,清淡的少油少盐少糖饮食,也不要经常吃辛辣刺激饮食。注意合理搭配食物,多样化选择食物保证各种营养成分摄入充分,包括但不限于钙、镁、B族维生素、维生素D、维生素E等,像坚果、奶类、深色的蔬菜及适量的水果。调节动物蛋白与植物蛋白的比例,适当增加植物蛋白摄入,尤其是大豆及其制品的摄入,如豆腐、豆干、淡豆浆等,不推荐未经医师指导的补充大豆异黄酮保健品或药品,适当摄入豆制品还有助于控制血脂。膳食摄入总量上避免过量饮食,结合运动、监测体重,避免体重快速增加。

食疗药膳上,中医认为更年期是肾气不足了,可以用些核桃、枸杞、黄芪、熟地、杜仲、黄精、山药等配合煲点肉汤。

Q:血液病患者脑出血适合煲什么汤?

脑出血的病人,在饮食上强调低盐低脂饮食。煲汤也要采用一些脂肪含量较低的食材,例如鱼肉、精瘦肉、去皮鸡肉、排骨等。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也需要适当控制,例如动物内脏、鱼子、蟹黄、鱿鱼等。

如果患者脾胃运化功能欠佳,可以采用党参、白术、茯苓、淮山、陈皮等健运脾胃。平时也可以煮一些清淡的姜丝瓜菜汤喝。

文/记者赵冬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