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广西横州市强化“清廉医院”建设推动医疗惠民

发布时间: 2023-03-10 11:08:27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医疗是民生之需,是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近年来,广西横州市纪委监委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为契机,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医疗领域,多措并举,进一步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促进完善发展,确保基层医疗更多惠及茉莉花都百万群众。

强化日常监督,推动作风建设。此前,由于乡镇卫生院管理缺位、卫生健康部门监管不到位、部分村医服务意识差等原因,村卫生室形同虚设,村医生未能充分发挥作用,群众对其信任度较低。横州市《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第四期直播节目曝光了横州市10个乡村卫生室空岗问题。

横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优势,督促市卫生健康局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的教育和管理,强化考核,树立典型,转变作风。同时严格村卫生室医生的实时考勤,完善个人事项报备机制等。经过切实整改,基层首诊制的成效进一步彰显,村医生工作得到群众广泛认可。同时,横州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通过明察暗访、现场调研、个别谈话等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医疗乱象专项治理有序开展。

精准靶向监督,治理违规收费。去年3月,相关部门反映横州市妇幼保健院、校椅镇中心卫生院存在违规收费行为。横州市纪委监委及时约谈违法收费问题相关责任人员,要求上述两家医院将相关费用退还医保部门及患者个人。

横州市纪委监委压紧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要求认真查找制度建设、监督管理方面的短板,督促全市医疗机构进一步完善财务、审批等方面规章制度,强化医护人员的教育管理,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和不正之风。市人民医院、横州市妇幼保健院制定了《重点岗位人员“权力清单”》、《医药代表院内拜访医务人员管理》等二十多项制度;全市医务人员签订《廉洁行医承诺书》共计4253份,全面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创新融合监督,守护群众“救命钱”。横州市纪委监委紧盯就医管理、费用结算、基金使用等情况开展督查,严查资金管理背后的跑冒滴漏、吃拿卡要、虚报冒领等违纪违法行为。2022年,横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督促并全程跟进医保局对全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年度信用考核。重点检查是否严格按照服务协议规定使用管理医保基金,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同年5月,该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医保局创新监督方式,通过向第三方购买服务,对横州市人民医院等5家定点医疗机构,就2021年以来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2022年以来,横州市共约谈5个医疗机构6人次,挽回医疗保障基金损失497万多元。(全媒体记者周仕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