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提醒大家这样的外伤不可“轻举妄动”

发布时间: 2023-03-09 15:29:0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河北省儿童医院口腔科,接诊了一名面部扎伤的1岁小男孩。孩子吃完烤肠后,家长并没有及时扔掉竹签子,而是让孩子拿在手里玩耍,结果患儿不小心摔倒扑向地面,面部被竹签直接贯通刺伤,家长剪断外露部分竹签,紧急来到医院就诊。

医院口腔科值班医生见状,紧急联系CT室、眼科会诊,了解竹签与周围重要神经、血管及眼球的关系,在确保安全下手术完整去除竹签,确保没有残留后,对伤口进行了充分止血,缝合包扎,并注射了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预防破伤风感染。

口腔科医务人员提示,口腔颌面部处于人体相对突出位置,没有衣物防护,从而成为异物性创伤的多发部位。创伤性异物损伤速度快,异物形状不规则,对面部组织的损伤创口小、盲管深、损伤方向不能准确预测,加之口腔颌面部,具有复杂的解剖结构,血运丰富、上接颅脑、下连颈部,因此,颌面部异物损伤的处理需要特别谨慎。

口腔科刘立宏主任表示,异物意外扎伤孩子时,家长要及时带患儿到医院就诊。切不可盲目地将异物取出,以免造成重要血管神经损伤,或者异物部分断裂,存于体内造成感染,带来更大的伤害。从家到医院的途中,可在伤口部位用纱布缠绕,或胶布固定异物外露部分,尽可能避免颠簸,防止进一步损伤。同时,家长务必注意,在儿童食用带签子的食物,最好将签子拔掉,或者吃的时候坐下来,不要随意跑动,更不要边吃边玩儿,嬉笑打闹,吃完后要马上扔掉签子。家长还要加强教育引导,让孩子了解更多的意外伤常识,否则稍不留神就会出现意外。(图文:宋立新 田啊林 刘立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