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施小明:推进生活饮用水新标准实施

发布时间: 2023-03-09 10:28:2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表示,去年3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22),新标准将自2023年4月1日起实施,要确保新标准贯彻实施,实现全流程有效管理。

施小明建议,首先,要加强饮用水水源的保护与管理。生态环境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水源地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依据新标准中微生物、毒理、感官性状等方面指标,理清水源水污染物影响饮用水水质的潜在风险指标,科学规划水源保护区,建设水源地隔离防护设施,实施污染源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

其次,住建、水利部门要结合新标准中城乡供水一体化,以及砷、铁、锰等10项指标的新要求,在城乡全面排查评估现有净水、输水和储水设施;优化水源选择,强化供水技术、设施设备等制水工艺的升级改造和建设,完善水质监测、制水过程等的管理制度建设。

再次,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要加强对新标准宣传贯彻、实施评估和追踪评价,加强饮用水监测检测能力建设,升级水质检测实验室设备,强化饮用水卫生的监测与监督,开展供水卫生安全风险评估和应急处置工作,有效防控介水传染病和应对突发饮用水公共卫生事件。(记者张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