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他们用无偿献血传递生命温暖,弘扬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3-09 10:34:3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3月5日早8点,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杨村村委委员蒋晓辉驱车50多分钟,来到离家38公里外的献血点,“人很多,排了快一个小时才轮到我。”蒋晓辉说。今年的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暨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徽州区红十字会联合团区委、妇联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无偿献血暖人心”活动,倡议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广大爱心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以奉献爱心、捐血救人的方式,争做新时期“活雷锋”,弘扬正能量。

本次无偿献血活动有63人完成献血,累计献血2.24万毫升,创下了该区单日街头献血人次新高。其中,造血干细胞入库3人。这超出了徽州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石丽玲的预期,“以前最多也只有30多人”,而前一天她收到的报名名单上就有52人,“现场有80人来献血,有部分人因血液初筛检测不合格等情况不能献了。”一般11:30就能结束的采血工作,在“学雷锋纪念日”这天,延长了近1小时。

对于定期献血者来说,“徽州区岩寺镇新华书店门口”已经是一个烂熟于心的地址,在石丽玲的记忆中,从2011年开始,徽州区的献血车总在每月5日停在这个固定的地点。

黄山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汪蓓蓓说:“有很多经常献血的志愿者很熟悉我们这里,每月5号他们就算不献血也会到新华书店转一下,看看我们的车在不在,有时会上来跟我们打招呼,像朋友一样。”她认为能有这样的献血氛围很不易,也很重要,“好多人已经形成了习惯,或者说我们已达成了一种默契。”

58岁的闵玉昭就很熟悉这里,自2002年第一次献血以来,今年是她第18次献血,无偿献血累计5600毫升,“服务他人,快乐自己”是她一直坚持献血的理由。在我国,凡年龄在18~55周岁的健康公民可以参加献血,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并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我也只剩两年可以献(血)了,就坚持到国家限制的年龄吧。”闵玉昭说。

对于95后刘晓艳(化名)来说,献血还有另一重意义——送给自己的18岁成人礼。18岁那年,刘晓艳“觉得献血可以帮到别人,很有意义”,于是在学校的献血车上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献血。此后,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刘晓艳几乎每年都会献一次血。

献血现场有很多和刘晓艳一样的志愿者,“虽然人很多,但最后也只有60多人的血能用。”刘晓艳希望有更多人来献血。她目前就职于黄山市第三人民医院,科室里重病号多,经常有患者需要输血,“可血站的血比较紧张,所以才会觉得献血是真的能帮到别人的事”。

在工作中,刘晓艳发现“普通民众没有那么关注和理解医院的用血情况”,很多患者家属不理解为什么会遇到供血不足。

据汪蓓蓓介绍,今年1、2月,血站的库存紧缺,自3月以来献血量有所回升,缺血的情况有所缓解。通常,“黄山市每天要有60-70人参加献血才能保证当天的用量。”汪蓓蓓说。

自1998年10月1日实施《献血法》以来,我国确立实行无偿献血制度。如今,我国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但依然有部分群体对献血存在误解。闵玉昭觉得,“大家应该相信科学,根据自己身体的实际情况,本着爱心加入献血队伍”。

在蒋晓辉的车上还有一位同村的献血同伴,“我和他说3月5日有学雷锋活动,无偿献血,他说正好一起参加。”蒋晓辉觉得现在村里年轻人比较少,自己作为党员应该带头献血,回去后跟村民们描述献血的真实过程,才能消除他们对献血的误解,带动身边的村民一起参与。

汪蓓蓓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光我们血站,达到金奖(获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为自愿无偿献血达40次以上的献血者——记者注)的人有七八个,比如我们站长方超既是国家奉献奖金奖的获得者,也是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我们自己做这行,肯定要起带头作用。”石丽玲也觉得带动效应很重要,认为通过此次活动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去献血。

雷锋精神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有着自己的注解。

石丽玲觉得雷锋精神就是做好事、做公益,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她说,报名这次活动的红十字志愿者人数是以前的3倍,有坚持做公益十几年的老志愿者,也有第一次做公益的新人,“其实志愿服务也是雷锋精神的一种体现”。

闵玉昭觉得雷锋精神就是奉献、互助、友爱。闵玉昭本科学习法律专业,后来成为高级心理咨询师,退休后加入了心理救援志愿服务队、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纾缓解困巾帼志愿服务队和劳模志愿服务队等6个志愿服务团队,“我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只要大家认可我,我就尽可能多地为大家服务。”闵玉昭说。

刘晓艳心里的雷锋精神,是奉献、帮忙,医院的高强度工作让她无暇投入到更多的公益活动中,“我只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帮别人。”数年前,刘晓艳就完成了造血干细胞入库。

蒋晓辉完成献血后发了一条朋友圈:“3月5日做点有意义的事”,并配上了自己献血时的照片。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3次献血,未来还会坚持献下去。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谭雅丽 通讯员 江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