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黑龙江省今年防汛抗旱明确7个方面23项重点

发布时间: 2023-03-09 10:41:44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印发《2023年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要点》(简称《工作要点》),明确七个方面23项重点工作,对防汛抗旱提早谋划、超前部署,从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准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各项工作。

《工作要点》明确,全省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牢固树立“两个至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健全完善指挥体系,提升防汛抗旱要素保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实现“不亡人、少伤人、少损失”的“一不两少”工作目标,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水旱灾害风险能力。

《工作要点》从健全组织责任体系、有效管控风险隐患、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救援准备、加强培训演练宣传、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全力应对水旱灾害等七个方面,确定了23项重点工作。明确了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建、交通运输、国资、气象、铁路、电力、通信、供水等部门和行业防汛抗旱工作任务,对强化春夏旱灾、江河凌汛、暴雨洪水、城市内涝、山洪灾害的预警防范,建立健全停工、停学、停业、停运、停产的“五停”工作机制和断水、断电、断网、断路、断气的“五断”极端条件下的应对处置提出了工作要求。

《工作要点》要求,全省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进一步完善组织指挥体系,落靠防汛抗旱责任,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健全防汛抗旱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整合抢险救援力量,加强防汛物资保障,强化监测预报预警,科学会商研判调度,防范化解突出风险,及时处置突发险情,扎实做好应急值守,提升应对大旱大汛大灾能力,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和减少财产损失。(徐宝德记者李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