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276斤男子血糖超标5倍咋办?——
一台“切胃”手术助患者减重又降糖

发布时间: 2023-03-08 14:54:1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你知道吗?肥胖并不仅仅影响我们的体型,还与很多代谢疾病息息相关,其中就包括糖尿病。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指出,中国≥18岁居民超重或肥胖症人数占比已经超过一半。超重和肥胖症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并进一步增加患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体重飙升后糖尿病找上门

32岁的陈先生几年前因为精神压力大,食欲不断增加,体重迅速攀升,还确诊了2型糖尿病和高血压。近期,他因头晕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大五院)就诊,来院后查体重138kg,身高175cm,体重指数(BMI)高达45.06kg/m²,血糖高达30.6mmol/L(成人空腹血糖正常值为3.9~6.1mmol/L),尿酮体呈强阳性,已经发展到糖尿病合并酮症酸中毒的阶段。

经过紧急降糖、降酸、降酮、补液等对症处理后,该患者情况血糖、血压、血气分析等恢复正常。因其患有肥胖症合并2型糖尿病,符合减重手术指征,遂入住减重与代谢外科进一步治疗。

手术减重40公斤降糖药逐步停用

减重与代谢外科刘夕强主任对该患者的身体数据、营养状况及体内代谢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后,为其施行了腹腔镜下胃旁路术。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了快速康复训练。 

image.png

刘夕强主任为患者施行减重手术

术后两个月,患者减重40公斤,查糖化血红蛋白及定期检测血糖都在正常范围。日前,经过内分泌专科会诊,该患者已可以逐步停用降糖药。

据了解,肥胖症合并糖尿病(糖胖症)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一般与高糖饮食、过量摄入精制碳水化合物的饮食习惯有关,生活不规律、缺乏运动以及慢性压力都是危险因素。随着时间的推移,患者容易并发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呼吸睡眠暂停及心肺功能不全等疾病。

临床证据显示,减重手术治疗可以明显改善肥胖伴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在2013年便已写入了“减重手术治疗”的相关内容。

减重手术能降低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空腹血糖水平,减少降糖药物用量,改善微血管和大血管并发症,降低肥胖相关肿瘤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目前最常用的有两种方式:胃旁路术(RYGB)和袖状胃切除术(LSG)。

减重手术的降糖机制 

●减少食物的摄入与吸收,从而抑制餐后血糖升高;

●降低体重,减少由于单纯性肥胖的脂肪堆积所造成的胰岛素抵抗;

●“胃肠道重建”使肠促胰岛素分泌增加,从而改善糖代谢。

哪些患者适合采取手术治疗

并非所有肥胖的人或糖尿病患者都适合减重手术治疗。根据《中国肥胖及2型糖尿病外科治疗指南(2019版)》,2型糖尿病患者实施减重代谢手术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①符合2型糖尿病诊断标准;

②年龄在16~65岁之间;

③糖尿病病程<15年;

④患者胰岛功能尚可,C肽≥正常下限值的1/2;

⑤体重指数(BMI)≥32.5,建议积极手术;

⑥ 27.5≤BMI<32.5,推荐手术;

⑦ 25≤BMI<27.5,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难以控制血糖,且至少存在两项代谢综合征组分(高甘油三酯、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高血压)或存在合并症,慎重开展手术;但是,如果患者属于“中心型肥胖”(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经过多学科评估,可酌情提高手术推荐等级。

【注: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

刘夕强主任提醒,当下减重手术技术日趋成熟,近期效果显著,但要严格把握适应症及禁忌症,建议患者前往正规医院详细咨询。此外,患者术后应培养正确的生活、运动习惯,防止营养、微量元素缺乏,预防糖尿病等疾病并发症发生风险。术后长期按计划进行随访和监测是保证术后疗效的关键。(许晴晴 图 姜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