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检察机关五年从严追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9万人

发布时间: 2023-03-08 11:37:06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3月7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报告说,检察机关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安全幸福成长,扎实履行修订后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

报告说,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五年从严追诉性侵、虐待、暴力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9万人。出台检察政策:成年人拉拢、诱迫未成年人参与有组织犯罪一律从严追诉;网络猥亵等同线下犯罪追诉。最高检会同教育部、公安部等建立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入职查询制度,被纳为法律规定。已通过强制报告追诉犯罪5358件,对不予报告的督促追责719人;推动入职查询2003万余人次,不予录用1830人,6814名有前科劣迹人员被解聘。

报告指出,检察机关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对涉嫌轻微犯罪、有悔罪表现的,附条件不起诉7.1万人,适用率由2018年12.2%升至2022年36.1%;对犯罪较严重的起诉17.9万人,比前五年下降36.9%。

报告指出,检察机关创新履职融通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针对严重监护失职,发出督促监护令7.6万份;协同民政部等出台意见,推动将35.5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制度保障范围;以公益诉讼推动禁止为未成年人文身,国家就此出台专项治理规范;指导河北、上海、江苏等地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推动国家有关部门对电竞酒店、盲盒、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新业态予以规范。

报告说,3.9万名检察官在7.7万所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携手落实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针对一起强奸、猥亵多名女童案暴露的校园安全问题,2018年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第一号检察建议,各级检察院与教育行政部门协同落实,共建平安校园。一号检察建议融合“六大保护”,要在社会各界支持下“没完没了”抓下去。(记者陈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