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一场紧急的“抢”孩子回来

发布时间: 2023-03-08 09:54:3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中午正值烈阳高悬,门诊大厅人潮慢慢退去,此时救护车急促的鸣笛声突入而来,打破了午时的宁静。很快一个满脸鲜血、双眼青肿的昏迷男童,被紧急送往红区抢救室,这是近日发生在河北省儿童医院的一幕。

心电监测、血氧监测、吸氧等一系列线路紧急连接,各个科室会诊的医生急速赶来。3岁男孩母亲,已精神崩溃到不能流利回答大夫的问题,双手不停颤抖,护士一直安慰她先放松,担心她紧张过度昏迷过去。她不听护理人员的劝慰,反而激动的大声喊“我晕过去谁也不用管我,救我孩子就行!”

通过不断的了解,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母亲在自家3层楼的楼顶上种菜,忽视了独自在3楼玩耍的孩子。不幸的发生往往就在疏忽大意间,当母亲重视起来的时候,却发现孩子已经从楼上摔下,躺到了水泥地上,此时内心多少悔恨也为时已晚。

通过急诊绿色通道,进行了初步检查,损伤最严重的是脾脏,超声检查描述“脾门血管撕裂伤,腹腔大量出血,脾脏无血运”,其他伴随损伤,有左上肢粉碎性骨折、肺挫伤、气胸、上颌窦骨折、眼眶骨折、髂骨骨折,患儿血压也在继续下降,昏迷不醒。

孩子被紧急转运到普外一科监护室,河北省知名专家、普外一科主任牛会忠,第一时间赶到监护室,进一步查看患儿病情。此时男孩已经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四肢末梢发凉,输血、补液等抢救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经过一系列抢救后,患儿血压逐渐回升、心率慢慢平稳,但腹腔出血仍有存在。结合超声检查,患儿脾门呈撕裂,需急诊手术探查。

情况十分紧急,全院实行总动员。院领导提出明确要求,医务处协调普外一科、麻醉科、手术室、超声科等科室全面准备。术中发现,脾脏碎裂数块、脾门撕裂,动脉如泉涌一般,临近脏器胰腺及结肠也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好在有强大麻醉科的保驾护航,患儿术中平稳。手术结束后,牛会忠第一时间向家属交代了病情,当告知孩子生命平稳的一刹那,母亲激动、颤抖的声音不停的反复说,“孩子好了、孩子好了、孩子好了......”,夫妻俩人泪流满面,激动之情难以言表。

手术当夜,患儿已平稳度过风险期,有的只是监护仪规律的滴答声。没有了刚入院时,那种紧张抢救的气氛。妈妈依靠在爸爸身边,也放下了心里的焦虑和不安,静静守护着自己的宝贝。

河北省知名专家、普外一科主任牛会忠提醒家长,照看孩子千万不能粗心大意,很多事故就在转瞬之间。生活中,有很多家长在照看孩子时,或忙于工作,或忙于劳动,或是一时的马虎,烫伤、摔伤、刀伤、刺伤等等,屡见不鲜。(图文:尤国军 段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