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2023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河北站启动

发布时间: 2023-03-07 16:32:5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3月4日,由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承办的2023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河北站正式启动,来自全国60多位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参与了交流讨论。

围绕“新时代、新体系、新未来”这一主题,与会专家就精致医院建设、学科建设引领、数字化转型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建言献策,助力河北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第六届河北省医院管理高峰论坛同时启幕。各级医疗机构800多人现场参加仪式和论坛,近万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活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叶全富指出,我国公立医院正面临着老问题与新情况叠加、发展问题与改革任务交织、巩固已有成果与深化新领域改革并重的复杂局面。提升我国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医院管理研究所与中国医院协会医疗联合体工作委员会于2022年启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通过项目建设以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级区城医疗中心等为主力,凝聚机构力量,发挥组织优势,更有效、有针对性地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进程,为国家相关政策的制订及落实提供实践经验。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尹文晶表示,河北卫生健康系统按照国家推荐的统一安排部署,以改革创新为中心,以医疗质量、医疗服务、医院管理提升等为重点,着力推进全省医院提高质量发展。他强调,一是强管理,推动医院争先晋位。全省各医院一定要认真落实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能见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提升管理水平和运营效果。二是强能力,持续增强医院核心的竞争力。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构建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引领,国家临床重点省级医疗中心以及省级重点专科和即将开启的接线工程。三是强服务,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各级医疗险要不断的优化,全面提升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

河北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宝勇谈到,近年来河北医科大学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适应新形势下高等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新任务,坚持将学校工作与医院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成立党委医院工作部,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第一医院围绕“精致医院”建设,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不断创新管理举措,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希望第一医院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大学直属医院优势,加速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党委书记赵增仁致欢迎辞。他说,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公立医院发展建设的主题和总基调,自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来,高质量发展的落实要求、评价指标体系和操作手册陆续发布,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逐渐明确,思路逐渐清晰,路径更加流畅。为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经验交流,2022年我院申请加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与中国医院协会医疗联合体工作委员会设立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以此为契机,加速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强管理,以项目建设促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据了解,今年是河北省医院管理高峰论坛第六个年头,论坛成功举办以来,紧紧围绕国家卫生健康发展方向,紧扣医院管理热点问题,积极探寻医院发展与管理的新路径、新动能、新视角,我们一定会将这种交流长期、稳定地开展下去,进一步助力各家医院高质量发展。

活动期间,300余名与会嘉宾对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5G综合病房楼进行了实地参观,现场就智慧医院建设、医院精细化管理和医院文化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进一步提升了对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理解和思考。(图文/王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