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全国政协委员陈椿:建议将癌症早筛作为强制性措施去推行

发布时间: 2023-03-07 14:00:08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肺癌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国家癌症中心数据显示,其年发病82.8万人,年死亡65.7万人,均位于我国恶性肿瘤首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院长陈椿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临床上,通过体检早期发现的肺癌患者越来越多,这大大提高了这些患者的5年生存率。”但在目前,我国仍有68%的肺癌患者诊断时已是晚期,导致我国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仍低于一些发达国家。

“低剂量螺旋CT能发现可治愈的早期肺癌,世界各国均推荐作为肺癌筛查的主要方法。”陈椿介绍,我国已经将低剂量螺旋CT筛查纳入了肺癌筛查的指南,但高危人群接受筛查的比例仍然较低。为此,陈椿委员建议:将低剂量螺旋CT等常见癌症的筛查手段作为强制性措施去推行。

我国恶性肿瘤发病人数逐年上升。国家癌症中心最新数据显示,到2025年,预计恶性肿瘤的年患病人数将高达520万人。

陈椿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肿瘤患者的5年生存率,提高恶性肿瘤高危人群的早筛参与度、将癌症治疗“关口前移”至关重要。而要提升人们“早筛”的参与度,降低早筛费用、提升早筛的可及性以及必要的政策推动、支持是有效且必要的。(记者雷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