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春风送暖正当时 再擂战鼓启新程
——玉田县卫健局探索乡镇卫生院突破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3-03-07 13:48:0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破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存在的各种问题,寻求乡镇卫生院发展新路径,唐山市玉田县卫健局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为期一周的“破颈发展”系列活动。

内部研讨交流补短板。在2023年初对乡镇卫生院院长(负责人)进行优化调整后,县卫健局于2月27日组织召开了基层卫生工作研讨交流会,20位乡镇卫生院院长(负责人)分别剖析了各自卫生院和辖区村卫生室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就下步想法及工作建议进行了深度交流研讨。

县内参观学习提能力。为迅速提升新任卫生院院长(负责人)的综合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2月28日由县卫健局基层卫生健康中心组织新任院长(负责人)到县内特色卫生院进行实地参观学习。窝洛沽、石臼窝、大安镇和唐自头4家卫生院分别从综合管理、医养结合、基本业务、队伍管理及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

县外交流借鉴宽视野。为拓宽全县卫生院院长(负责人)的思路视野,加强与兄弟县区的交流学习,3月2日由县卫健局分管领导携基层卫生健康中心相关人员,带领20家乡镇卫生院院长(负责人),赴滦南、开平两地就卫生院管理、基本公卫和家医签约业务、特色专科发展、医疗业务创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滦南县扒齿港镇中心卫生院,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了院内签约门诊,实现了签约人员院内就医,医疗费用享受折扣制,吸引了大量就诊患者,将个性化签约服务与临床救治有机结合。使签约工作更真更实的同时,提高了医院业务收入;滦南县倴城镇中心卫生院,创建特色口腔专科、肛肠科和犬外伤门诊,借助国医堂开展中医理疗康复业务,极大的提高了业务收入水平;开平区越河镇卫生院,开展小儿推拿等中医特色业务,年收入直线上升。这些先进经验和做法作为各位院长的重点学习,铭记于心。

整体推进提升促发展。为有效解决制约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的瓶颈和短板,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能力和促进临床业务的开展,3月3日由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星同志主持召开了玉田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交流座谈会。5位院长进行了经验介绍、4位新任负责人进行了表态发言、其他11位院长对医院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交流发言。会上,金星局长就全县基层医疗机构当前面临的困境,结合全县实际,提出各乡镇卫生院领头人要在工作中大胆尝试、开拓创新,在担当作为中争优秀、在解放思想中求突破、在狠抓业务中出亮点,共同谱写后疫情时代玉田县卫健系统的新篇章。(玉田县卫生健康局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