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紧急为呼吸衰竭患儿取出胃内异物

发布时间: 2023-03-07 13:54:1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划破了河北省儿童医院消化科病房……安静的夜晚,值班医生贾霄云连忙拿起了电话,原来是来自重症监护室的急会诊请求,他们刚刚收治了一位外院转入患儿,孩子误吞纽扣电池后呼吸衰竭,已行气管插管。

贾霄云医师立即赶到了重症监护病房,1岁多白白胖胖的小患儿萌萌(化名),烦躁地躺在病床上,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正在对其进行积极有序的抢救,纽扣电池进入人体消化道后,会形成短路,对消化道造成严重的电烧伤和化学腐蚀伤。

在气管插管辅助呼吸的情况下,萌萌依然有呼吸困难表现,并且腹胀明显,胃管内引流出咖啡色及暗红色血性物质,提示纽扣电池已经对萌萌的消化道造成了腐蚀,需要尽快将萌萌体内的纽扣电池取出,但萌萌存在急性呼吸衰竭表现,食管穿孔、食管气管瘘不能排除,胃镜取异物的风险很大,取异物的过程中,可能出现或加重消化道出血、穿孔,甚至心跳骤停等严重并发症,危及生命。

病情十分复杂,情况十分紧急,值班医师立即向河北省知名专家、消化科主任赵瑞芹作了请示。赵瑞芹和大家一起分析病情,误吞1小时后的X线片提示,异物已进入胃内,这说明异物并未在食管内长时间停留,食管穿孔、食管气管瘘的可能性不大。萌萌呼吸衰竭应该不是纽扣电池直接导致,但仍然要警惕以上并发症的可能性。在气管插管保证患儿生命安全的情况下,应积极并小心的为患儿行胃镜异物取出术,并请重症监护科医师、胸外科医师在场护佑,出现情况随时抢救处理,必要时及时转手术治疗。

在重症监护科、胸外科医护人员的协助下,麻醉科、内镜室人员紧密配合,贾霄云医师为萌萌安排了急诊胃镜检查。将胃镜轻柔缓慢插入食管、胃内,发现了5毛钱硬币大小的纽扣电池,用一次性异物网兜,兜住纽扣电池,将其顺利取出。

所幸萌萌的食管未见明显损伤,但胃部存在较多纽扣电池造成的糜烂溃疡和出血,仍需下一步输液治疗。萌萌的家人和在场的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长气,纽扣电池的威胁已经解除,但呼吸衰竭的萌萌,目前仍需在重症监护病房积极治疗。

多年以来,河北省儿童医院消化科医护人员,开展胃镜下消化道异物取出术积累了丰富经验,为孩子们解除了痛苦。

河北省知名专家、消化科主任赵瑞芹主任医师提醒各位家长,为避免消化道异物的发生,提醒家长及看护者教导儿童不要将异物放入口中,在进食过程中充分咀嚼后再下咽,避免进餐过程中对儿童进行逗乐、责骂,以免误吞、误吸,诸如鱼刺、枣核等异物。妥善存放诸如纽扣电池、磁铁、钥匙等小物件。避免将腐蚀性的化学制剂如火碱、强酸等装入饮料瓶、玻璃瓶内,以免儿童将其当作饮料而误服。一旦误吞异物,立即禁食水并及时医院就诊。(图文:贾霄云、赵瑞芹、樊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