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春困不能光睡觉 祛湿升阳动起来

发布时间: 2023-03-07 09:59:57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春天来了,有点春困?中医专家告诉你,解决春困不是靠多睡觉,而应该祛湿升阳气,适当动起来!

为何春困?

多因脾虚湿困

为何天气潮湿会令人感觉春困?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闫玉红解释,当空气湿度升高,外部环境的湿气就容易困阻人的脾胃。脾受湿气的困阻,运化能力减弱,又产生内湿,无法排出水湿与浊气,出现“脾为湿困,运化无力”,人就容易出现各种不适,如头身困重、四肢酸楚沉重、大便溏泄粘厕所、小便混浊或淋涩不畅、皮肤湿疹、疮疡反复发作、莫名皮肤发痒、下肢水肿、舌苔厚滑粘腻等。

因此清湿气的关键在于健脾。但春天是肝旺之时,闫玉红提醒,此时需要温和地祛寒湿,避免使用过于辛温香燥的祛湿驱寒之物,以免点燃已旺的肝火。旺盛的肝气会克脾土,令人脾胃更虚;脾胃虚弱后又容易内生湿气。因此若本就内有寒湿的人,雨水就会加重中焦的寒湿,导致上浮的肝气郁堵在体内,所以有些人就会出现既有湿气重,又容易上火的情况。

如果经常感到神疲乏力、食欲不振、胸闷腹胀时,可以一周喝两三次藿香陈皮饮,祛湿醒脾。而养生食疗,也可用春季时令的艾叶炖老母鸡汤,散寒祛湿。

养阳升阳

运动祛湿

春天阳气生发,此时若人受寒,寒气会把阳气包裹、闭阻在体内,使得阳气被郁结在体内、升发不起来,这时人就会精神萎靡、没有活力,加重“春困”的表现。因此这时养生在祛湿的同时,也要注意升阳、排寒。

《黄帝内经》有曰,春三月应该“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所以按照中医四时养生理论,春天应该晚睡早起,适当户外运动,帮助气血运行。阳气升发后,才能让被困住的湿气散开。(记者林清清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