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孙宝国:建议探索科普黑白名单认可机制,发布食品安全顽固谣言清单

发布时间: 2023-03-06 16:39:09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提交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科学严谨性,提升谣言整治力度的提案》。他建议,从国家层面梳理、发布食品安全与健康领域的顽固谣言清单。

他表示,目前,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宣传的内容严谨度不够,断章取义、以偏概全、偷换概念等问题严重。传统渠道与新媒体渠道为抢占话题,获得高收视率、高关注度,平台存在内容的审核把关不足的问题,时常会出现一些片面的,科学证据不足的,甚至是错误的内容。其中较为典型的包括一些健康养生类的节目、“伪专家”上演的营销广告等。同时,一些固有的认知误区正形成科普工作的顽疾。这些认知误区普遍存在传播范围广、传播时间长、迷惑性强、群众接受度高、有外力持续推波助澜等特点,给科普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巨大挑战。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食品添加剂,部分民众对于食品添加剂的负面印象仍难以改变。此外,一些食品企业为了商业利益,大肆宣传自己的产品“零添加”,这种行为不仅让企业作茧自缚,也反向加深了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解。

他建议,中央网信办等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对不实信息、谣言的治理力度,重点针对电视健康养生类节目、各种社交平台等开展专项行动,加大对不实信息、谣言的清理整治力度。探索建立科普白名单、黑名单的认证认可机制,坚持科普工作要由专业的人讲专业的事。对于一些长期散布不实信息、谣言的机构及个人加大监管、惩罚力度;推动提升各栏目、平台的信息监管水平,完善各平台的信息审查、投诉机制,强化各平台自我监管责任。同时,加大对顽固谣言的科普宣贯力度。建议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牵头,协调多部门联合开展行动,从国家层面梳理、发布食品安全与健康领域的顽固谣言清单。(记者邵蓝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