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网健康中国联合医美行业向虚假宣传说不!

发布时间: 2023-03-06 14:02:4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中国网健康中国频道与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学美容专业委员会联手,共同对医疗美容领域的虚假违法宣传行为说“不”!

中国网健康中国医美专家智库建设与“中国健康医美宣传行动宣言”大会上,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学美容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黎冻、名誉主任委员刘成胜、顾问丁芷林、李健宁、黄金井,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祁佐良等行业专家,中国网健康中国频道代表张丰、凌燕、林泉等出席了活动。

刘成胜主任在会上介绍了“健康医美宣传行动”的发起背景,并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制定《“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第七年。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2019年,国家卫健委要求推动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建设,推进全媒体健康科普信息发布和传播机制,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绩效考核机制建设。2022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医疗美容行业作为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为目标的医疗产业,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行动起来。中国健康医美宣传行动以坚持政策导向为前提,营造出严格遵守政府主管部门政策规范,认真接受媒体和消费者监督、医学专家科普纠偏、行业自查净化,共同构建公平竞争、正向科学宣传的行业环境。”

中国网健康中国频道医美栏目主任凌燕宣讲了“健康医美宣传行动”的内容,包括规范审稿制度、组建行业专家智库、信息公示科普、宣传榜样力量、内容创作培训、媒体联盟合作等六项内容。强调坚持落实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一系列规定,努力讲好中国医美故事、弘扬行业正能量,宣传中国医美新技术、新理念,推动“产品出海”、“技术出海”、“品牌出海”的中国医美精品推广工程;同时邀请政府机构、媒体、法律、医学等各界专家,通过政策宣讲、专题研讨、经验交流等形式,为医美行业提供规范宣传的学习交流平台;开设医美知识科普、避坑指南和投诉窗口等专题;联合主流媒体、行业自媒体、互联网平台、医美机构企宣部门等内容创作团队,组织媒体联盟,规范传播,发挥“乘数效应”,引导医美行业正向发展。

会上,中国网健康中国频道与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学美容专业委员会,签署了中国网健康中国医美专家智库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网健康中国频道副总监、高级编辑、张丰主编介绍了医美专家智库成立的意义,并表示,中国网健康中国医美栏目自2019年开设以来,一直以坚持宣传国家行业政策为导向,弘扬中国医美正能量,博采一线源泉,以原创文章,深度讲好中国医美故事,获得社会及医美行业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国际友人的赞誉。但由于医疗美容具有很强的医疗专业属性和行业的归属性,在编审工作中,面对出现的医美诊疗服务内容的不同表述存有很多困惑。为此,为保证稿件质量,去伪存真,我们诚挚邀请医疗美容行业副高职称以上,热心医美事业,德医双馨的专家学者,加入中国网健康中国医美专家智库。参与对涉及医疗专业的内容审定和指导,积极参加主管部门、媒体、相关机构主导的社会医疗救助、科普培训及净化医美市场等的公益活动。

我国著名医美专家祁佐良、丁芷林、黄金井、李健宁、李东、刘成胜、黎冻、曾高、吕京陵、邵文辉、辛卫平、张若冰、陈伟华、曹卫刚、黄金龙等,成为首批入选中国网健康中国医美智库的专家。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大众对医美与日俱增的接受度以及互联网传播的高速发展,医美宣传信息无处不在。在带来医美知识的同时,也存在一些虚假宣传、隐藏风险等违法违规现象,甚至有些机构、平台通过制造容貌焦虑以刺激医美需求者增加,在一些局部形成了一种不正确的价值导向。

为了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从2017年开始,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政府主管部门相继出台一系列整治规范医疗美容行业的政策。其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明确,将查处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行为列入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重点之一。2022年4月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出2021年共查办医美领域虚假宣传案件103件,罚没金额598万元。在这些案件中,包含了涉及虚假宣传医生资历、医疗机构资质荣誉,通过“刷单炒信”、直播等方式虚假宣传,虚假宣传医美产品功效、服务疗效等多种行为类型。

基于以上背景,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行业协会、学会与主流媒体、企业平台和自媒体等宣传平台,应在政府主管部门指导下,联合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医美宣传审核规范和管理机制势在必行。不仅媒体应以身作则,严格执行稿件审核制度,更需要医美行业资深专家协助对内容提供专业把关,从源头上杜绝虚假宣传。

凌燕主任表示,个别平台,特别是某些自媒体不应为了蹭热度、拼点击率、追求“眼球效应”,只报道行业的某个负面事件,甚至发表信息混杂、意识导向性错误的内容,或为违规门店和虚假产品做不实推广。

中国网健康中国频道医美栏目将加强内容的专业科学把关,深度捕捉行业热点议题,在原创稿件刊发上,增加专家实名审核制,确保每一篇涉及医美领域的信息准确真实、客观合规。科学准确地践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

刘成胜主任表示,医美行业的规范宣传是行业合规发展中重要的环节,需要全社会和医美行业共同执行、长期监督,必须要有坚持不懈,勇于自我解剖的决心和耐心,才能让中国医美在健康发展中塑造有中国特色的医美品牌。

黎冻主委认为,国家重点媒体联合行业专家,发挥主流媒体和专业医生的双重权威优势,对规范医美宣传内容是一种非常好的尝试,有利于促进中国医美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医美行业健康宣传工作还制定了短中长期规划,将在国家卫健委、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等相关主管部门督导下推进落实健康医美宣传行动。(图文/林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