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倡导科学爱耳护耳 聆听美好世界
——福建晋江开展爱耳宣传及义诊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06 11:30:1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3月3日,是第二十四次全国爱耳日,福建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耳鼻咽喉科的医护人员开展爱耳宣传及义诊活动,倡导人们要科学爱耳护耳,保护听力,让有声世界更加动听。

新冠与耳聋、耳石症是什么、如何防治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听力预防保健与科学护理,在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门诊二楼候诊区,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耳鼻咽喉科的医护人员为参与活动的群众和患者进行爱耳护耳宣传及义诊。

“耳朵是我们聆听世界的窗口,但由于一些不正确的方式用耳,导致听力受损,有的治疗不及时,造成不可逆的严重后果,是非常惋惜的”,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李健祥介绍,掏耳朵现象在日常生活中非常普遍,有的经常用硬物如棉棒、火柴棒掏耳朵,其实,这样的行为举止非常“危险”。“这样,极易损伤耳道,引发感染。还可能弄破耳膜。有的将火柴头、棉绒遗漏在耳朵内,对耳朵造成损伤”。其实,耳屎是外耳道分泌的一种淡黄色粘稠物,在吃饭、说话时可自动将其排出,所以,生活中大家尽量要克服经常掏耳朵的不良习惯。

“保护耳朵,保护好听力,要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一些小事不注意会引起中耳炎,严重时会影响听力”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耳鼻咽喉科护士长陈瑞也告诉我们,洗头洗澡时如果不注意耳朵进水,耳道皮肤和鼓膜在水中浸泡,加上耵聍(即常说的耳屎)的刺激,容易引起外耳道炎。若原来有鼓膜穿孔者,水入耳内会引起中耳炎复发,影响听力。所以,洗头洗澡时要尽量防止耳朵进水,注重好小细节便能避免大麻烦。

宣讲中,针对如何正确擤鼻涕,如何用药水正确为耳朵滴药,如何科学使用耳机,如何预防慢性中耳炎等都进行了演示与讲解。医护人员特别强调,患者在家自行用药时要特别谨慎,因为部分抗生素药物,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如果使用不当很可能会对内耳和听神经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此外,若发现长“烂耳朵”、耳朵里像塞了棉花、一只耳朵听力下降、耳朵里流脓、流水等情况时,千万不要大意,因为这极有可能是化脓性中耳炎,要及时就医,因为化脓性中耳炎是听力的隐形杀手。

宣传活动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六院)常驻晋江市医院的专家和晋江市医院耳鼻咽喉科的医务人员还开展了义诊。上海六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王鹏军表示,听力损失严重影响社会交往和生活质量,上海六院会把先进的技术引进并落地在晋江,让晋江及周边的患者就近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最大限度地保护好患者的听力,聆听美好世界。(图文/牛效礼 陈丹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