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面向全国选聘百名退休医生
广东推进卫生首席专家下基层计划

发布时间: 2023-03-06 10:23:0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继2018年年底实行“百名卫生首席专家下基层计划”后,近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广东省百名卫生首席专家下基层计划实施方案(2023—2025年)》。《方案》提出,2023—2025年,广东将面向全国选聘100名具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执业经历、高级职称且符合相关条件的退休医生,到中心卫生院担任首席专家,省财政给予每人每年20万元补助。据介绍,这是广东省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卫生健康人才下乡的一项重要举措。

《方案》要求,首席专家需在广东省47家中心卫生院全职工作3年,担任所在单位的学科带头人,建设1个特色专科,开展1项以上新业务、新技术,通过传、帮、带打造1个专科团队。首席专家获聘后,负责组建专科团队,开展特色专科建设,引进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全面提升团队常见病和多发病诊治、急危重症及时处置及预防保健、康复与慢性病管理的能力水平;积极开展临床带教工作,通过专题讲座、教学查房、手术示教、病例讨论等方式,定期对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及水平。

《方案》指出,服务协议从2023年7月1日起执行。3年服务期间,专家的人事关系、退休待遇不变。广东省财政给予每人每年20万元补助,采取“逐月﹢年度考核评定”的方式发放,首席专家到岗工作后每月发放1.5万元补助,年度考核合格后发放2万元补助。有条件的单位,可结合首席专家工作成绩,按有关规定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

《方案》明确,首席专家应按工作职责要求,服从安排,完成有关工作,由所属县(市、区)卫生健康局按年度进行考核。各地级市卫生健康局要指导做好首席专家日常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要积极支持中心卫生院和首席专家开展特色专科建设工作,组织做好首席专家选聘、年度考核和跟踪评估工作,协调解决服务期间存在的问题。(特约记者朱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