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黄金井教授谈宋儒耀老师的三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3-03 15:59:4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月19日是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创始人宋儒耀逝世20周年纪念日。

宋儒耀教授是我国最早从事整形与颌面外科研究的专家之一,最早完成动物的断肢再植实验和自体肾脏移植研究,1983年成为获得国际整形外科最高奖“金锯奖”的首位中国学者, 1957年创建了我国首家整形外科专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

为了深切缅怀这位中国整形外科史上伟大的奠基人,中国网健康中国频道医美栏目举办“中国网健康中国医美会客厅”座谈会,邀请黄金井教授等多位我国著名的整形外科专家参加,通过追忆中国整形医美行业先驱们的事迹,探讨当前中国医美行业的精神文化。

黄金井教授为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主任、教授,师从宋儒耀教授,一直从事整形美容外科临床,教学及科研近四十年,擅长美容外科及整形外科。

追思恩师,黄金井教授饱含深情的说道:“今天是我们敬爱的中国整形医疗美容创始者之一宋儒耀教授逝世20周年纪念日,我们非常怀念这位伟大的中国医美创始者。他和张涤生教授、朱洪荫教授、汪良能教授、王大玫教授、高学书教授等,一起开创了近代尤其是现代中国整形外科事业。”

黄金井教授认为,随着医美行业的迅速发展,难免会出现一些新问题。因此在这时刻怀念以宋儒耀教授为代表的老一代整形美容工作者,讲述他们的光辉事迹,发扬他们的宝贵精神是非常有必要的。

“以我接触的宋儒耀教授而言,我觉得有几点精神值得我们发扬光大。”黄金井教授向与会嘉宾分享宋儒耀教授的三笔精神财富。

“一是要学习宋儒耀教授的精益求精。宋儒耀教授有个好习惯,工作中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他会去查阅各种文献,久而久之,自己也成了一本整形百科全书。为了做好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他解剖了300多具尸体,这样做手术时,由于对面部结构完全烂熟于心,感觉如同隔着玻璃一样清晰。

二是要学习宋儒耀教授的开拓创新。宋儒耀教授在学术研究上从不因循守旧,他结合中国人普遍不富裕的实际国情出发,为了节约病人大量的时间和经费,打破了国外常规做法,在一次性器官再造移植手术方向努力创新,也就是把整形外科需要多次手术才能完成器官再造的传统方法改变为只需一次手术,而且再造成的器官和多次手术的效果同样良好。这是整形外科历史上的一个革命,为此宋儒耀教授在1983年被美国面部整形与再造外科学院授予最高荣誉“金锯奖”,成为获得这一整形外科最高奖的第一位中国学者。

第三,我们要学习宋儒耀教授放眼全球的大局观和高度意识,要有民族自信。实际上咱们中国的医疗美容事业发展得很好,并不落后于别人。在八、九十年代的时候,几乎每个月都有美国、英国、欧洲、美洲、东南亚、港澳台等专家组团来我们院参观、交流,国际整形外科界都知道中国有个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那里有个宋儒耀教授。甚至当时美国一位著名专家对宋儒耀教授说:“宋,你如果在美国,你完全可以当选美国权威整形外科的主席。”由于各种原因,国际交流开展较少,国外先进的东西我们不能及时的了解,我们的好经验好技术也很少对外宣传,以至于国际上对中国的整形美容认可度并不高。

所以我觉得我们应当具备高瞻远瞩的意识,把我们国家的整形美容行业的不良现象尽快纠正过来,不忘初心,回归到医疗本质。希望通过多一些举办纪念行业老一代开拓精神的活动,给我们行业带来一些正气,使我们这个行业做得更好,少走弯路。”

黄金井教授在回忆中还赞扬了宋儒耀的博学多才。“教授还是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精英教育结合为一体的学者,极具绅士风度。他除了在医学方面有建树,对文学艺术几乎也全都精通。他的文笔非常好,写的书几乎就不需要动一个字,每一处用词用句都恰到好处。”除此之外,黄金井教授还认为,在宋儒耀教授带领下的学术氛围风清气正,也源于教授为人谦逊,极具同理心。“他非常平易近人,不仅对病人特别好,对护士、学生也非常关心体贴。在手术室他看到有护士站累了,会亲自搬凳子给护士坐。在医院遇到传达室大爷、花匠、食堂大妈、清洁工,宋教授都会一一跟他们打招呼。”

一桩桩、一件件的往事,仿佛时光倒流,冲开了尘封多年的记忆。

黄金井教授如今在整形外科学研究上也颇有建树,不仅在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担任技术骨干,还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医学美容专业委员会副委员,国家级科学基金评委,多家学术及科普杂志特邀编辑及审稿人。

会上,黄金井教授在谈起他的导师宋儒耀教授时,总是有些惭愧:“我们能赶上他就已经很不错了,更别说超越了。也正因为得益于宋儒耀教授为我们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我们这一代人更应有责任继承他们的遗志,把这个行业带好,这也是我们纪念宋儒耀教授最好的方式。相信他老人家在天之灵,看到中国的整形美容事业取得的成果,他的理想正在逐步的实现,一定会非常高兴”。(凌燕/文 林泉/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