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为患儿从主动脉弓附近取出食管异物

发布时间: 2023-03-03 14:30:5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青青(化名)一不小心,竟然把这2cm见方的胶囊和底板直接吞下,很快青青就感到胸部疼痛、恶心想吐。得知情况后,吓坏了青青的母亲,赶忙带青青到河北省儿童医院急救。院长段国辰详细了解病情后,当即指示多科室全力以赴,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进行内镜探查,尽可能在无创的情况下,通过内镜为患儿取出异物。

十二岁的女孩青青,在校住宿,因患有过敏性皮炎,需要口服抗过敏药物,妈妈担心孩子忘记服药,特意把装药片的胶囊底板剪切分装。没想到意外就发生在这胶囊底板上。

分装药品后的胶囊板方方正正,边角坚硬锋利,青青一不小心,竟然把这2cm见方的胶囊底板直接吞下。很快青青就感到胸部疼痛、恶心想吐。这可吓坏了青青的母亲,赶忙带青青到河北省儿童医院急救。

情况十分紧急,医生立即给孩子安排了胸部CT,发现异物卡在主动脉弓附近,食道紧邻连接心脏的大血管,这就意味着,目前卡在食道的胶囊板,犹如一枚锋利的刀片,随时可能扎穿食管,刺破主动脉,出现致命性大出血。

这种情况下,河北省知名专家、省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赵瑞芹,立即联系胸外科主任岳芳、心外科主任陶曙光、CT磁共振科主任侯振洲,几位专家火速赶来,形成强大的诊疗团队,对胃镜与手术的可行性及注意事项进行分析讨论。得知情况,院长段国辰详细了解病情后,当即指示多科室全力以赴,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进行内镜探查,尽可能在无创的情况下,通过内镜为患儿取出异物;如果异物嵌入食管,则刺穿血管的风险巨大,可迅速转为手术治疗。

各位专家立即行动,在麻醉科和胃镜室紧密配合下,迅速为患儿安排内镜治疗。消化科主治医师程丽娟,将胃管镜通过咽喉,小心翼翼深入食道,仔细探查,在胃镜前段透明帽的保护下,用异物钳稳稳钳住锋利的胶囊板,缓缓拖出了食道。看着那致命的胶囊底板,青青的母亲和在场的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长气。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钉子、硬币、纽扣电池、药片、下水道疏通剂等东西,每家每户都有储存,如不当心,它们瞬间就会变身为“杀手”。河北省儿童医院消化科副主任付海燕,提醒各位爸爸妈妈,日常生活中,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避免进食鱼刺、鸡骨等食物锋利部位。同时,避免儿童玩耍硬币、纽扣电池、棒棒糖棍、铅笔、曲别针等物品,防止误吞。另外,家里备用的下水道清洁剂、电解液等腐蚀性物品一定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避免误食误伤。一旦儿童误吞异物,及时赶往医院就诊。(图文:尤国军 付海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