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两会声音)用药安全无小事 谢子龙代表建议:尽快出台药师法

发布时间: 2023-03-03 09:55:4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两会声音)用药安全无小事谢子龙代表建议:尽快出台药师法

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 受访者供图

“对乙酰氨基酚是否能和布洛芬一起服用?”“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用药安全问题一度广受关注。诸如交叉用药、过量用药等不合理用药行为,给民众的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威胁。

用药安全无小事。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湖南省委会副主委谢子龙建议,尽快出台药师法,通过对药师立法促进构建国家安全用药的生态,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作为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的关注点从“买药”延伸到“用药”。在他看来,现今医疗机构药师和执业药师双轨制下的药师行业,存在准入门槛不同、互相之间不能流动等弊端。药师法立法滞后、国家药师法律保障制度不健全,导致药学专业技术人员无所适从,药师执业权利无法得到保障,极大地制约了国民安全合理用药水平的提升。

来自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底,中国累计在注册有效期内的执业药师70.95万人,每万人执业药师数5人。其中90.9%的执业药师注册在药品零售企业,2.7%注册在医疗机构。由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21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称,截至2021年末,中国药师(士)人数达52.1万人。

“我国药师队伍虽在数量上增长较快,但在服务能力、职业地位以及法制化管理等方面与世界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异。”谢子龙认为,需加快药师立法进程,从法律的层面确定药师执业的排他性,吸引高水平的药学技术人员加入药师队伍,壮大药师队伍和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谢子龙表示,鉴于国际上绝大多数国家对药(剂)师的管理都制定了相应法律,通过立法明确药师的责、权、利,对保证国民用药安全发挥了重大作用,且中国现有的法律法规和制度实践为药师立法提供了充分的基础,药师法已经多轮研究认证,尽快出台的时机已经成熟。

今年,第三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谢子龙精心准备了10余份议案和建议。在为药师、用药安全“代言”的同时,他将针对适当放宽乡镇零售药店人员从业资格并加强上岗培训、保障医保患者在医疗机构自主选择差异化服务权益等行业关切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记者傅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