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东日照将未成年人保护经费纳入本级预算

发布时间: 2023-03-03 09:55:55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山东省日照市妇联了解到,日照市委、市政府把促进儿童事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工作要求,推动建立起“财政+社会”未成年人关爱资金保障机制,让全市广大儿童切实感受到“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2022年,市委、市政府将未成年人保护经费纳入本级预算,探索逐年增长机制,市财政统筹250万元,专项用于关爱帮扶、家庭教育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相关经费。

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将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妇女儿童民生实事、儿童友好城市创建等重点难点进行专项督办,推动问题解决,建立起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机构。2022年、2023年的共30项市级“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中,就有13项涉及儿童工作。去年以来,市财政统筹250万元专项经费,受益群体为全市广大家庭儿童,特别是针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让各项关爱服务开展无后顾之忧。

为实现从物质供给向“物质+精神”供给的服务转向,日照市创新资金使用方式,将“阳光护花”等关爱行动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市妇联利用专项经费55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力量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指导,“阳光妈妈”“阳光家庭”“幸福护航”等一系列“阳光行动”,逐渐从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扩容至心理健康教育、精神情感支持等综合服务。

除了政府出资实现兜底保障,日照市还通过社会“聚力”募集公益善款,广泛凝结社会爱心。截止2022年底,结合“齐鲁润春蕾”活动成效,线上线下累计发动37282人次参与捐助,筹集善款101.88万元,救助“春蕾女童”1759人次,有效弥补了儿童关爱帮扶资金缺口。

日照市还成立“日照市阳光家庭慈善基金”项目,项目筹得资金将主要用于困境儿童帮扶、家庭教育指导等公益活动,不断改善儿童生活和学习水平。慈善基金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推动构建起更加多元、更可持续的未成年人关爱资金保障体系,守护儿童健康成长,助力家家幸福安康。(全媒体记者 姚建/张婷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