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网上流行的洗草莓大法正确吗?

发布时间: 2023-03-02 10:06:02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冬天是草莓最应季的时候,网上有一个“草莓怎么洗才干净”的微博,很快就有几千万的阅读量,可见大家是多么爱吃草莓,同时多么担心草莓上面的“脏东西”。

网上流行的洗草莓方法

为什么只对了一部分?

这个较高受到网络关注度的“洗草莓方法”大概有两步:第一步:流水连续冲洗几分钟;第二步:淡盐水、小苏打水浸泡几分钟,然后漂洗。

那么,这个方法到底做得对不对呢?先给结论:对了一部分。

第一步的“流水冲洗几分钟”,个人认为是属于有点浪费水,同时这一步完全可以合并在后面的漂洗。因为草莓表面的浮土完全不需要冲洗几分钟,且草莓种植早就是地膜覆盖,很少会接触土壤(容易生霉)。

第二步的浸泡后冲洗是对的,但是用盐水、小苏打水之类的方式是错的,用面粉、淀粉、淘米水浸泡也没啥用,更不要用臭氧消毒机去清洗。

正确的洗草莓方法是什么?

我来分享一下个人比较推荐的正确做法。

1.清水泡几分钟,不超过10-15分钟,然后冲洗一下。

如果特别担心农药残留,可以考虑泡的时候加几滴洗洁精,因为很多不容易洗掉的农残是脂溶性的,洗洁精本身是很容易清洗掉且没啥毒性的东西。

2.浸泡冲洗前我的建议是把小叶子去掉。

草莓到底有没有农残?

是不是“最脏的水果”?

每年都有流言称“草莓是最脏的水果”,草莓到底有没有农残?不同地区、不同季节的草莓农药残留的情况也不一样,但大体上来讲,草莓有农残的情况是比较多见的,但是超标的并不太多,禁限用农药也比较少见。

如果说非要评估健康风险,那么结论都是吃了也没事。因为农药残留限量并非健康危害的底线,制定标准的时候就留了很大余地。我个人吃草莓就是水冲冲,最多泡5分钟就可以享用了。

所以,那些“草莓没有农残”和“草莓全是农残”的言论严格来讲都是不负责任的。草莓可以放心吃,并不是因为里面没有农残,而是因为这点农残量不足以引起威胁,更何况草莓还这么好吃、有营养,建议大家不要“因噎废食”,从而错过了草莓这个优点很多的水果。

文/钟凯(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