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当春季返校遇见病毒,心理焦虑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23-03-02 09:55:5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踏着春的脚步,孩子们开心返校的同时,也应该注意预防流行性感冒、带状疱疹病毒和诺如病毒等春季传染病。如果“偶遇”病毒,刚刚返校的学生们怎样预防焦虑情绪?

首先,要运用科学的感染防控知识,持续做好日常防护工作,勤洗手、多消毒、戴口罩、接种疫苗。作为家长,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饮食营养均衡、规律作息、适度运动来提升免疫力。其次,配合学校进行感染摸排工作,做好持续健康监测、做好传染病报告、缺勤缺课追踪等工作。

为防止孩子们出现焦虑情绪,家长和老师们对于病毒感染要采取既不恐惧也不忽视的态度。中小学生的情绪、认知尚不稳定,易受他人影响,喜欢模仿。所以家长和老师要起榜样作用,既不夸大其危害,也不漠视其影响。

目前,中小学校都配有心理教师,要充分利用学校心理健康职能,鼓励孩子参加心理健康课程、团体心理活动、学校文体活动,帮助学生在轻松愉快、生动活泼的校园氛围中塑造心理健康。

如出现严重焦虑情绪,可以到专业的心理医疗机构测评孩子的焦虑情绪程度,看是否需要开展个体的心理咨询和系统的药物干预治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