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江西为适龄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

发布时间: 2023-03-02 10:17:12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江西省成为全国第5个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的省份,预计将惠及全省25万左右适龄女生。”3月1日,在江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3年江西10件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省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罗礼生,就该省免费接种HPV疫苗问题,回应公众关切。

据介绍,前不久,江西省正式印发《2023年民生实事安排方案》,将集中力量办好10件惠民生、暖民心的实事,其中“为全省适龄女生免费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备受关注。为落实好该项民生实事,该省同步印发了相应实施方案。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的癌症,由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性感染所致。中国女性感染高危型HPV的第一个高峰是15至24岁,研究普遍认为,为性暴露前的9至14岁女童接种2剂次HPV疫苗可提供最佳保护,能有效预防成年后因感染HPV而患宫颈癌。该省明确,有江西省学籍或户籍、处于初中阶段、2023年12月31日前不满14周岁且未接种过HPV疫苗的江西女性,今年9月起即可享受到该项福利。

据了解,HPV疫苗按照可预防的病毒型别多少分为二价、四价和九价,其中,二价疫苗可以预防导致宫颈癌的两种高危型(即16型、18型)病毒感染。江西省该项民生实事安排接种的,是国产二价HPV疫苗,不仅最大限度地保障女性在最佳年龄免费接种HPV疫苗,而且精准地保护女性避免两种高危型HPV感染导致的宫颈癌。(全媒体记者刘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