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智见两会|甘华田委员:建议对6岁以下儿童实行免费医疗

发布时间: 2023-03-02 10:19:00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我国出生人口956万人,出生率为6.77‰,自然增长率为-0.60‰,总人口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这标志着我国人口60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人口总量下降的首要原因是生育率低,面对生育主导型人口负增长态势,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甘华田教授认为,应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完善各项生育政策,努力提高适龄人口的生育意愿和生育水平。

甘华田委员

他指出,目前,适龄的生育人群生育观念固化,育儿成本太高,“攀比”的养育之风形成,家庭不堪重负;公共配套欠缺,女性(家庭)抚幼负担与社会劳动参与存在矛盾,托幼服务不足,上有老、下有小,加之工作压力的预期和现实,造成适龄人群“恐育”。

为此,甘华田建议,实施更加积极的生育政策。全面放开生育政策,由每个家庭自主决定生育孩子的数量。通过先后实施单独二胎、全面二胎政策,我国生育率出现一定程度回升。可以看出,生育政策对我国生育率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甘华田指出,现在生育宣传亟需由过去“只生一个好”向“多子多福”转变。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做好生育政策调整的宣传。

当前,社会上存在养育子女成本较高的问题。甘华田表示,可以通过减轻经济压力的方式提升民众的生育意愿。拿出真金白银补贴生育家庭,不仅有助于减轻生育养育压力,也体现了国家鼓励生育的鲜明态度。

甘华田建议,规范孕婴与婴幼儿市场,让“孩子的钱”不再容易赚,鼓励企业生产平价婴幼儿和孕妇产品,让性价比高的产品取代“贵族”产品,在保证产品质量、满足家庭育儿需求的同时,降低家庭养育成本。

此外,还要完善生育配套措施。加大对女性权益的保护力度,努力消除育龄妇女就业歧视;可考虑适度延长生育假,特别是男性的生育假,有效平衡女性承担过重抚育责任的“家庭天平”。

随着我国逐步实施延迟退休政策,祖辈在参与婴幼儿的照料看管方面将受到更多限制,从而会进一步加剧婴幼儿照料问题。为此,甘华田认为,必须加快发展婴幼儿照料、托管服务业,规范服务标准,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另外,针对多孩家庭出台住房保障政策,降低多孩家庭的养育成本。

在生育政策方面,甘华田建议,探索更有效的鼓励生育政策。鼓励地方在降低养育、教育成本方面大胆创新:降低多孩家庭教育成本,为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发放教育专项补贴,为第三孩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阶段的免费教育;减轻育儿家庭医疗负担,实行6岁以下儿童免费医疗,提高儿童健康水平和人口素质;运用好税收政策,在个人所得税征收中,关于抚养子女支出的专项附加扣除标准按照子女数量进行差异化个税抵扣,并且覆盖从怀孕到孩子年满18周岁。(记者李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