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国人全生命期共病队列研究启动

发布时间: 2023-02-28 10:38:3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等在京启动“中国人全生命期共病队列研究”。该研究将开展大人群、多元、长程乃至终身和迭代的队列研究,旨在科学绘制“人生图景”,推动从健康促进、预防、诊断、控制、治疗、康复六方面全方位实施健康照护。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表示,共病对个体及人群健康的威胁已引起全球医学界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关注。中国人全生命期共病队列研究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是关乎医学未来走向的重大科学工程,是推动由“以疾病为原点”向“以健康为原点”、由“关注单病”向“关注共病、病人”、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科学路径,其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重大。

据悉,除建立大人群队列外,该研究还将建立特殊人群和专病子队列,形成队列矩阵,多角度多方位深化共病研究,立体桥接流行病学、临床医学、群医学、实验医学研究,构建现代医学研究新范式。(记者王潇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