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辽宁省四部门联合部署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2-27 11:21:4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春季开学在即,上学后孩子吃得好不好,家长最挂心。食堂卫生干净吗?菜品原料新鲜吗?食品安全有保障吗?近日,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联合部署2023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护航师生每一餐。

开学前后,四部门将联合对辖区内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特别是对食品库房通风防潮,和面机、切菜机、绞肉机等加工设备内部部件彻底清洁维护,砧板、刀具等生熟分类使用、使用后清洁通风存放防止发霉,直接接触食品成品的较大体积的餐桶、盆消毒,手工清洗餐饮具时用自来水(流水)彻底冲洗,禽蛋清洗后使用等易于忽视的食品安全过程控制要求,全面细致开展检查,不留死角。

严格查处学校及周边各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对学校周边不得设置售酒网点及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规定,严肃查处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公安部门将及时受理、依法立案侦查涉嫌犯罪的食品安全案件,严厉打击学校及周边、网络平台的食品安全犯罪行为。

各地将在开学前发动、组织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学校周边餐饮门店和食品销售单位依法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各地教育部门将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学校设定招标门槛、实行大宗食品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严格履行招标程序,及时公布中标的校外供餐单位名单,建立健全校外供餐单位引进和退出机制。

同时,深入开展反食品浪费工作。我省将加强对学校、校外供餐单位和广大师生反餐饮浪费、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知识培训宣传和指导,倡导学生餐食减油、减盐、减糖,培养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文明用餐习惯,提升食源性疾病预防和平衡膳食的知识技能。(记者赵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