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重庆推进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门诊特病病种统一

发布时间: 2023-02-27 11:22:1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2月2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推进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门诊特病病种统一。

据了解,去年全市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3206万人,参保率99.7%;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达85%和70%以上。

“今年,我市将稳固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水平,推进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门诊特病病种统一。”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市职工医保门诊特病病种有25种,居民医保有28种。

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方面,今年将持续做好乡村振兴医保帮扶,巩固农村低收入人口应保尽保成果。稳步扩大长期护理保险享受人群范围,并完善评估、护理等配套政策。

在疫情防控医疗保障方面,严格落实“乙类乙管”要求,切实保障群众就医购药,持续降低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治疗成本和社会疫情防控成本。按规定做好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结算、清算工作。加强疫情发展形势研判,跟踪政策运行实施情况,按要求适时落实医保新政策。

今年,我市还将深化药品耗材集采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参加国家组织的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做好脊柱类耗材、种植牙耗材集采中选结果落地执行,开展一批省级药品和医用耗材集采。

在基金监管方面,将深化多部门联动、川渝协同,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在监管方式上,将强化大数据挖掘分析预警,提升监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我市还将拓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开展跨省异地就医费用手工报销线上服务试点。优化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生育保险待遇支付等“跨省通办”事项。

川渝两地医保部门将如何共建成渝双城智慧医保示范区?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双方将共建三大公共服务平台,即共建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推进医保数据共享和技术研发、应用研究、人才培训;共建医药集采示范平台,发挥重庆药交所全国医药采购示范平台功能,推进构建集采联盟、招采平台一体化建设、新增医疗服务项目协同;共建医保公共服务站,依托医疗机构、金融服务机构等为两地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此外,川渝两地还将完善四项重大政策:完善基本医保门诊特殊疾病政策,推进两地门诊特病病种统一;推动四川省有条件的统筹区全面取消赴渝异地住院备案手续;推进成渝地区职工医保参保人员跨统筹区转移缴费年限互认;推动成渝地区商业健康保险协同发展。同时,两地还将共抓一项重点改革,即推进成渝地区长期护理保险鉴定结果、护理机构互认。(记者李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