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西医结合医学美容大会自体脂肪填充论坛上的一场论辩

发布时间: 2023-02-24 16:33:0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3年2月18日,深圳气象局发布当天最高气温达28°C的预报,对于许多刚从寒冷北方过来的人而言,这天气是真的热。但是与现场热度相比还差了许多——第二十届全国中西医结合医学美容大会自体脂肪移植填充论坛,正在展开一场激烈的学术辩论。

“所以我认为,这部位可以打,而且必打!”

“我认为,皮下层是不能打的。”

台上,几位西装革履、文质彬彬的学者为了“打与不打”这话题,已经争论得有些面红耳赤了。别误会,他们不是真的约架,而是围绕“自体脂肪填充乳房的层次:乳房皮下层能不能打?”这一论题正在热火朝天的辩论。

台上正反两方辩手拿出各自准备好的幻灯片,配合着文字和各种案例图表各抒己见。往往是正方侃侃而谈,反方就辩题步步紧逼,犀利尖锐的观点不断抛出,如同看不见的“砖头”与对方短兵相见。现场观众时而沉思记录,时而大笑鼓掌,又时不时有一两个急性子按捺不住站起来,加入到台上辩手的阵容中。这本应是一场严肃的学术研讨,但因为加入了辩论形式,连空气都变得轻松快活起来。

“欢迎大家来交流、探讨,‘拍砖’也行!”在刘成胜主任的朋友圈里有这么一段活动预告欢迎辞,显然他已经预见了这场学术辩论的激烈程度。

“这种学术研讨模式算是一种新的尝试。”作为第二十届全国中西医结合医学美容大会联合主席兼自体脂肪移植填充论坛主席的刘成胜主任,他告诉我们设计的初心:“这种方式在国外比较常见,但在国内尤其是我们整形医美行业里的确比较少。以往我们举办的学术论坛都是场上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场下观众听取学习的形式,但是这种分享效果往往给观众留下的印象不够深刻。所以两年前我们就筹备策划这种新形式,但由于疫情影响,直至现在才展示。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新的尝试,了解参会观众对此有何反响。”

通过在现场随机与正反辩方、点评专家、观众等几位与会嘉宾代表沟通,了解他们对于这种正反辩论学术研讨形式的看法。嘉宾们反映这种形式对他们丰富临床经验均有不同程度的帮助,大家普遍非常欢迎这种辩论形式。

世界内镜医师协会中国整形外科内镜与微创联盟主席 吕京陵:学术交流的方式有很多种,辩论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通过辩论,帮助听者和讲者注入新的思维,进一步加深对问题的理解。而且我们选择这些临床问题,比如“自体脂肪填充乳房的层次:乳房皮下层能不能打?面部脂肪填充需不需要过度移植?是否主张做复合式隆胸?”等问题,都是当下自体脂肪移植领域里常见且还未形成共识的热门话题。相信此次经过深入探讨,在场的所有人应该都会有新的认识。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主任医师 曹卫刚:过去我们在会议进行学术交流,都是专家做主题分享的形式,往往到了最后基本上都是超时,听众根本来不及提出问题探讨,回去也容易忘记。现在通过正反方这样的辩论,不仅让听众有足够的时间思考提出问题,而且还能把分享专家一些不足的地方挖掘出来。我感觉这点对专家和听众都很好,事实上,从现场反馈来看,大家反响不错。

同时,这种方式促使正方专家更加细致、全面地准备内容,包括浏览查询文献,寻找相关数据等,以便有更充分的材料应对反方的挑战。同样,反方亦然。这样,大家都会对辩题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和思考。

河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 娄艳红:我作为观众,参加了那么多场会议,今天这种形式比较新颖。以往的大会基本上是教授在讲,下边听众在听,听完了可能大部分就忘了,而且一个问题没法进行深入讨论。今天的辩题更贴近临床,比如我该打哪个层次?我用什么样的针?我的手法是什么?每个层次打多少……诸如此类问题,对于我们学习者来说很有帮助,因为我能看一些真实而不是虚假的东西。通过他们的辩论,我也在思考,也激发了很多灵感,所以我觉得今天这种会议新形式非常好,收益很大。同时,话题都在围绕如何减少不必要的手术创伤,也是基于以医美需求者为中心,我相信医美需求者也会赞同这种辩论方式。

成都精美源医疗美容诊所副主任医师 周斌:本届大会的自体脂肪移植论坛,采取正反两方对同一板块主题进行学术演讲,这对学术而言很有针对性,对该专业及其亚专业都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非常有利于学科的发展。本来学术百家争鸣,各有千秋,正反方提出不同意见,以逆向思维为代表多维度去剖析问题,总结出切实可行观点,为以后的临床实操指导意义重大,更快推进了我国医美行业的发展。同时指导我们中青年医生更应潜心学习,静心研究相关专业,一定不能焦躁,真真正正顾客至上,医疗安全至上,让我们成为美好生活的倡导者,塑造者。

上面的这种交流形式是组委会的标新立异,很有创举,很有吸引力,以前从未出现过,大家都热血澎湃,通过这种互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每增加一个观点都开拓一个视野,刺激我们必须去学习,去实践,跟前辈,偶像同台搏论!

在得到与会嘉宾的热烈反响后,刘成胜主任表示,辩论嘉宾能放下专家的身段,重回学生的心态来参与,这种求真的学术研究精神很值得点赞。我们举办这种学术辩论赛,目的也是希望能够提高大家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文献理解水平以及创新思辨能力。下一届大会我们将举办更多学科领域的辩论赛,持续提升大会的学术氛围。

西方哲学奠基者苏格拉底有个著名的辩证法“苏格拉底反诘法”,他认为一切知识均从疑问中产生,越是追求进步,产生的疑问越多,而疑问越多,进步则越大。所以,苏格拉底的教育中不直接传授知识,而是采用对话、思辨,进一步启发对方的思想,引导出智慧。

同样,在第二十届全国中西医结合医学美容大会自体脂肪移植填充论坛上的这场辩论,也是医美专家们在追求医学共识,开拓思路的新方向,为中国医美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注入“向新”力。(文/凌燕 图/林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