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玻璃碎片不慎入眼 柳人医专家巧手取出

发布时间: 2023-02-24 14:56:4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家住来宾的蓝先生在工作中不慎将玻璃摔碎,破碎的玻璃径直飞溅入眼,蓝先生当即感到疼痛万分,右眼肿胀,流血不止……。蓝先生在当地医院进行了简单处理后,片刻不敢耽搁,立即来到了柳州市人民医院眼科。

经检查,发现患者右眼眼球已被穿通,眼球内还残留有玻璃体异物,目前患者视物不清,只有光感,情况十分危急。眼科团队针对该患者的情况立刻开展了术前讨论,一致认为可以通过玻璃体切割术清除玻璃体内的积血及机化组织并摘除异物,保住患者的眼球及视力。

但该眼内手术难度很大,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眼内出血、眼内感染、玻璃片术中再次掉落损伤视网膜甚至黄斑部的风险。为确保手术万无一失,眼科团队做了详细、周密的术前准备。术中使用微创23G玻璃体切割系统,在眼球上建立直径为毫米级别的套管通道,使用显微器械进行手术处理。通过显微镜可以看到视网膜上亮晶晶的玻璃碎片,玻璃碎片表面光滑,大小是手术切口的十倍左右。施术者小心翼翼从碎片两侧头端、侧面轻轻翻开尝试夹取,稍有不慎,就会损伤视网膜,造成二次伤害。最终凭借高超的技巧,将长1.4cm的玻璃碎片成功取出,保住了患者的眼球。

在眼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蓝先生的右眼视力已从术前的几近失明恢复至0.2,今后通过一系列康复治疗,其视力将进一步恢复。蓝先生也对柳州市人民医院眼科医护人员表达了衷心感谢。

柳州市人民医院眼科主任万小波也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眼外伤是严重致盲性眼病之一,严重的眼外伤造成眼部多个组织的损害,使眼前后段结构紊乱,且常合并球内异物,并可导致晶状体、玻璃体、视网膜等眼内组织的复合损伤,甚至因病原体的入侵致眼内发炎,若处理不当会造成无可挽回的严重后果。如在工作、生活中因意外导致异物入眼,要及时就医,通过专业眼部检查来进行后续治疗。(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