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再次成功救治先天性食管闭锁患儿

发布时间: 2023-02-24 14:56:5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近日,河北省儿童医院胸外科再次成功救治一例先天性食管闭锁患儿,该患儿为孕39周顺产出生,出生体重3.2kg,出生后因呕吐辗转来到省儿童医院胸外科。在兄弟科室相互配合下,成功为患儿实施全胸腔镜微创手术,目前患儿顺利撤离呼吸机,生命体征平稳,一般情况良好,转危为安。

手术后,患儿转入胸外科监护病房,持续呼吸机辅助呼吸等对症治疗。近期,医院胸外科已经成功为多位食管闭锁术后食管狭窄患儿,进行了多次扩张治疗,均顺利实施,效果良好。患儿多是食管闭锁术后1-3月内出现进行性吞咽困难、吃奶费力,有些患儿伴有呛咳、喘鸣等情况,入院后完善检查及检验,在胃镜下行食管狭窄球囊扩张术,扩张治疗后患儿均症状明显缓解。

据了解,先天性食管闭锁,是一种胚胎期食管发育过程中,空泡期发生障碍引发的畸形,常可因食管气管间的分隔不全,形成食管气管瘘。食管闭锁的患者,通常表现为生后口吐泡沫,呼吸困难,插胃管不能进入胃内,也无法进食,手术是唯一的治疗手段,必须限期实施亚急症手术矫治,否则很容易因呼吸衰竭而死亡。目前食管闭锁的手术成功率已经普遍提高。先天性食管闭锁在充分术前准备后应该尽早手术,有条件的尽量胸腔镜下完成。

本病患儿常常伴有其他多种新生儿疾病、先天结构畸形等,术后并发症也较多、较重,如食管吻合口瘘、肺炎、乳糜胸、食管吻合口狭窄,特别是吻合口狭窄,有研究统计其发生率在40%—60%左右,且常常发生1岁以内婴幼儿期,行食管狭窄扩张治疗难度较大,风险也较大,该技术省儿童医院已开展多年,总结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河北省儿童医院胸外科岳芳主任提醒大家,治疗先天性食管闭锁患儿专业性极强,以上手术的成功都得到了医院新生儿科、麻醉科、心外科、感染消化科、内镜室等多个专业科室、多部门配合与支持,才能不仅确保患儿手术顺手,还能保障患儿术后安全恢复,确保治疗术后,第一时间解决出现的各种并发症。(图文:尤国军 贾振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