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我国首部《面部埋线提升技术操作规范》团体标准发布填补国际空白

发布时间: 2023-02-24 14:57:2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3年2月17日,《面部埋线提升技术操作规范》(T/CAPA 009-2023)团体标准发布会在武汉举行。发布会由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组织,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美线技术分会承办,标准经由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审批通过并归口。

据了解,《面部埋线提升技术操作规范》内容包括了面部埋线提升技术的治疗原理、临床应用适应证、禁忌证、医疗机构要求、操作医师资质、线材归类及管理办法、用线种类与规格、线材埋置层次、治疗前准备、操作设计方案、治疗后管理、主要并发症防治等。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靖宣对《面部埋线提升技术操作规范》团体标准的发布表示肯定,认为其不仅对提高面部埋线提升技术操作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促进行业的良性、有序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同时还填补了国内相关标准的空白,对国际同类技术领域做了重要补充。

《面部埋线提升技术操作规范》中指出,面部埋线提升的治疗原理是通过颞深筋膜以及面部支持韧带所实现的直接及间接锚定技术,锯齿线本身对靶组织的勾拽作用以及平滑、螺旋线的辅助作用可形成面部组织复位、提升紧致等即刻塑形效果;后期,组织包裹线体以及可吸收线材的逐渐被吸收,形成纤维化,会带来叠加的持久治疗效果。具有改善面部软组织松垂及沟槽、面型美化塑造、辅助增加面部容量、面部除皱手术中联合应用、改善轻度颈阔肌及颈部皮肤松弛等五大方面的适应证。

近十年来,面部埋线提升技术作为面部微创年轻化的重要治疗手段之一,在国内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种技术操作相对简单,创伤小、恢复快,一般不需要全身麻醉,治疗后效果明显,并发症发生率低,因此深受爱美人士欢迎。但是,国内外均没有面部埋线提升技术方面的相关标准,对操作人员资质、操作方法、环境设施等没有严格的规范,导致开展该技术项目的市场一度混乱,行业及社会亟待相关规范标准出台。

在发布会现场上,《面部埋线提升技术操作规范》主要起草人、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美线技术分会会长石冰教授介绍了该团体标准制定的背景和行业环境。

据介绍,时间追溯到2012年,面部埋线提升技术已经在国外特别是韩国非常火爆,但在国内仍处于萌芽状态。时任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烧伤整形科主任医师的石冰,开始对该技术以及国外各种线材进行研究,并研发出国内首个PPDO悬吊线。由于PPDO悬吊线填补了线技术领域材料的空白,所以在国内市场得到了迅速推行,一下子成为面部微创年轻化项目的爆品,2014年更是达到了家喻户晓的鼎盛时期。

由于市场需求旺盛,导致国内正规线材产品供应不上,一些非法产品、水货充斥市场,再加上无证人员在生活美容院、工作室、酒店房间等非法医疗场所内也开展线雕项目(即面部埋线提升技术),甚至把它吹嘘成无所不能的美容项目。由于大量来路不明的线材产品和不正规的医疗操作,导致大量医疗事故发生,一些医美需求者出现面部感染发炎、凹凸不平甚至面部麻木、面瘫、面部不对称、腮腺以及腮腺导管损伤等并发症及后遗症。

面对混乱失控的市场,作为一名医学研究者,石冰教授感到十分无奈又痛惜,转而退出,潜心研究其它医术。

2018年,由于各种并发症的大量出现,人们开始冷静并重新回归正规的医疗。这时期有许多医生希望石冰教授能开办培训班,传授正规的面部埋线提升技术。

“曾经有一件事让我非常感动,有一位学员告诉我,他听了27场培训课,因为每一场课都有新的内容。”石冰教授回忆着,他告诉我们,正是因为看到学员们渴望获取新技能的眼神,并得到中国整形美容行业里顶级专家包括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终身教授王炜、《中国美容整形外科杂志》终身名誉主编高景恒教授等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们大力支持和鼓励,让他看到教学培训给这项技术重新赋予了积极的意义。

2019年,石冰教授出版了《线技术面部年轻化与形体塑造》一书,不仅把他在线技术领域积累多年的研究应用成果,通过著书帮助人们正确认知该项技术,也为后期组织《面部埋线提升技术操作规范》团体标准的制定积累了知识体系储备。

随着国家监管部门对医疗美容行业加强监督管理,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号召各分会制定技术规范和标准。2022年3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第30号文件出台,对《医疗器械分类目录》内容作了调整,首次将面部埋植线、面部提拉线以及缝合线等整形用植入线材纳入三类医疗器械管理。已任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美线技术分会会长的石冰正式启动并组织李勤、吴溯帆、龙剑虹、张歌、刘红梅、谢宏彬、王题、夏炜、郭宗科、洪伟、潘宝华、韩胜、孙中生、李远宏、韩雪峰、王晓阳、于晓春、高扬、曾东、申五一、余永刚、杜培、何钊、刘永杰、顾海滨、金国首、李晓劫、朱建莹、刘国田一共三十余位专家及企业代表共同参与起草《面部埋线提升技术操作规范》的团体标准。

制定团体标准是一项非常繁琐的工作过程,要经历提案、立项、起草、征求意见、审查等程序。为此,在制定期间,起草工作组需要进行资料收集,国内外状况分析,必要的调查、实验验证等工作,完成标准草案后还要统一面向相关行业专家、生产者和管理者征求意见,并进行30天的公示,才能获得全行业的共同认可。

与其它医疗技术不同的是,由于面部埋线提升技术是一项新兴技术,国外并没有更多可参考的资料。

“该技术在国际上连专家共识都没有,甚至‘面部埋线提升技术’在国际通用英文名是什么,我们都讨论了半天。所以,这项标准的发布,不仅填补了国内该技术领域的空白,对于国际上的线技术也是一个有意义的补充。”石冰教授表示。

据悉,参与标准起草的主要单位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爱思特医疗美容集团、浙江省人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郑州华领医疗美容医院、北京梅颜医疗美容诊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仁德一美医疗美容诊所、西安博仕相伴医疗美容诊所、东南大学中大医院、晶肤医疗美容、重庆华美整形外科医院、北京首玺丽格医疗美容门诊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沈阳颜悦医疗美容诊所、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上海颜范医疗美容门诊部、北京丽都医疗美容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州紫馨整形外科医院、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深圳非凡医疗美容医院、爱美客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强生(上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上海高实医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希恩菲(北京)科贸有限公司、浙江微度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中鸿医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净妍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都今美韶华医疗美容门诊部、杭州时光医疗美容医院、杭州悦可医疗美容门诊部、昆山俪芮医疗美容门诊部、山东壹美(天成)集团、石家庄雅芳亚医疗美容医院、上海光博士医疗美容医院、上海臻景门诊部、上海柏荟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安艺星医疗美容医院。

一部填补国际空白的医疗美容技术操作规范标准,既凝聚了国内医美专家们的智慧结晶,也汲取来自国内器械设备厂家和医美机构大量的实操资料;既有公立医院的科研团队,也有民营医院的精英专家;既说明了我国医美技术自主创新的发展已超越很多国家,更说明这一切都离不开国内广阔强大的消费市场。(凌燕/文林泉/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