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早准备早行动 河北省组织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整治

发布时间: 2023-02-24 10:48:00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全面做好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日前,河北省水利厅向各市水利(水务)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和厅直有关单位发出了《2023年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立足早准备早行动,组织开展汛前大检查,摸清隐患问题底数,建立台账清单,加快整治进度,及时消除各类隐患,为全省安全度汛打下坚实基础。

这次汛前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以检查与自查相结合、检查与整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全面自查排查、市级抽查核实、省级明督暗访三步组织开展。计划持续到5月底结束。

排查内容包括河道、水库、闸涵枢纽、蓄滞洪区、山洪灾害、水毁修复及抗旱应急项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文监测预报、值班值守等10个方面。

河道排查内容主要有是否存在侵占河道、违法违规建筑物、阻水障碍等影响行洪的隐患。堤防是否存在沉陷、塌坑、裂缝等安全隐患。是否对险工险段进行全面排查,是否制定应急抢险技术方案,落实技术责任人等。

水库排查主要内容有工程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启闭、供电、通讯预警、安全监测设施运行是否正常;防洪抢险应急预案是否由防汛指挥机构批复;大中型水库洪水预报和调度方案是否批复,备用电源能否正常启用;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是否落实到位,责任是否明确等。

枢纽闸涵主要排查工程有无裂缝、沉陷、渗流等现象;闸门启闭设施是否保养检修、运行是否安全,供电是否正常,启闭运行是否正常灵活;工程运用是否制定操作规程并上墙,是否落实操作责任人等。

蓄滞洪区主要排查进、退洪闸能否正常启闭;就地安全避险设施能否正常使用;是否开展蓄滞洪区财产登记;分洪口门1公里范围内是否有阻水障碍物,分洪口门视频监控系统是否完好,是否编制分洪口门运用方案;是否在蓄滞洪区显著位置设立洪水风险警示标识;是否修订蓄滞洪区运用预案,预案是否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等。

山洪灾害主要排查自动雨量站是否正常监测,及时传输数据;县级监测预警平台运行是否正常,是否正常接收数据,发布预警信息,管理人员能否熟练操作;无线预警广播设施能否正常使用,村级责任人能否熟练操作;群测群防体系是否建立,简易预警设备(包括铜锣、手摇报警器、口哨等)是否发放到位、固定地点存放;预警措施和避险转移预案是否具有针对性、可行性;转移线路与安置地点标识是否清晰醒目等。

通知强调,汛前安全隐患排查是确保2023年安全度汛的基础性工作,直接关系到全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省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各级水利部门、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隐患整改、按时报送报告、严肃追责问责。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开展工作,坚决杜绝走过场、搞形式。(祝龙超、任树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