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连花清瘟治流感,临床证据知多少

发布时间: 2023-02-23 16:48:18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张丰

 

一款药物是否安全有效,要放在医院的大环境,用在普遍的病人身上去检验。检验就要有标尺,国际公认并且通用的评价药物疗效的金标准就是循证医学研究。

循证医学:检验药品疗效的国际金标准

药物关系着人类的生命健康,因此有效性及安全性研究至关重要。

“循证医学”即“遵循证据的医学”,它采用大范围、多样本、随机、双盲、对照的方法来检验药物疗效和安全性,做出客观的评价。

首先说大范围,一种药物少数人服用以后有效,但是放在大环境下很多人使用,还能取得良好疗效吗?那未必,因此循证医学要求验证一种药物的疗效,需要在大范围内收入大量的病例进行研究,并根据研究结果来判断药物的疗效。

其次是多样本,一种疾病每个人的发病原因不尽相同,而且每个人的体质、年龄、生活环境等自身条件都不相同,这些因素往往又会对治疗效果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循证医学研究要求收入的病例必须多种多样,尽可能找到各种情况的患者,这样才能更加全面地看出所研究药物对各种不同情况患者的治疗效果。

再次是随机双盲的临床试验,循证医学试验过程中需要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一个是用药组,一个是对照组;而且在整个研究的过程中,医生和患者都不知道使用的是用药组的药物,还是对照组的药物,只有到最后揭盲的时候,按照编号统计出结果,大家才能知道用药组的疗效如何,对照组的疗效又如何,这就避免了医生和患者双方心理作用在治疗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影响,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研究结果的客观性、公正性和科学性。

通过这种大范围、多样本、随机双盲的临床试验得来的治疗证据是最科学、最客观、最公正、最全面的,将这种最佳的治疗证据运用到临床疾病的诊治中,能够实现疾病的精准治疗,让患者从中受益。循证医学研究结论是作为临床指南、共识制定的主要依据,被视为真正值得医生和患者信赖的用药证据,是国际公认的、科学的评价药物疗效的“金标准”。

治疗流感:经循证医学臻选的经典良药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流感感染人数高达10亿之多。流感病毒有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威力最大,甲型流感病毒往往导致大规模的流感流行,甚至是全球大流行。

甲流之所以如此大规模流行,是因为甲型流感病毒会发生一种叫做“移变”的变异,“移变”的结果是病毒发生抗原性突变,导致一种新的病毒“亚型”出现,人体内几乎没有抵御新生亚型病毒的抗体,此外,甲流病毒还经常会发生一种幅度比较小的、只发生于病毒表面抗原内部的变异——“飘变”,病毒通过这种细微的变化伪装自己,从而能达到躲避人体免疫系统识别的目的而侵袭人类,因此,“善变”的甲流病毒的毒株年年不同。

连花清瘟是2003年非典期间研制而成的中成药,由于其广谱抗病毒、抑菌抗炎,调节免疫的特点,一直被临床上广泛用于感冒、流感等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且具有较高的用药安全性。自改药研发之初,连花清瘟就已经采用临床循证医学研究方法,陆续针对甲流、新冠病毒感染等不同类型患者,遵从循证研究要求,开展规范、权威的临床研究,并获得扎实可靠的临床数据支持。

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暴发时,科研人员启动了“连花清瘟胶囊治疗甲型H1N1流行性感冒”的循证医学研究。该研究联合国内十家甲型流感收治医院,在全国范围内收集了涵盖各主要发病年龄段、各种症状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病例进行研究,结果令人振奋。

首先,连花清瘟胶囊在抗病毒作用方面与对照组奥司他韦没有差异,在缓解流感症状,特别是退热和缓解咳嗽、头痛、肌肉酸痛和乏力等症状方面,优于对照组奥司他韦。体温起效及体温缓解时间优于对照组奥司他韦,H1N1病毒核酸转阴时间与对照组奥司他韦相当。连花清瘟的此次研究开创了抗流感中成药循证医学研究的先河。

其次,连花清瘟的广谱抗病毒作用是经过科学家们反复研究验证的。对于普通感冒病毒,经研究发现,连花清瘟对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等均有抑制作用,尤其是对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等普通感冒抑制作用最强。

对于流感病毒,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基础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可明显抑制甲型流感H1N1、H3N2,禽流感H5N1、H9N2、H7N9以及乙型流感病毒等多种流感病毒,其中对甲型H3N2流感病毒抑制作用最强。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连花清瘟针对的是发热、咳嗽、鼻塞流涕、咽痛、乏力、肌肉酸痛等这样一个外感热病的症候群,所以无论是普通感冒、流感,还是新冠,只要表现出这样一个症候群,连花清瘟都可以多靶点协同发挥抑菌抗炎、抗病毒、止咳平喘、增强机体免疫作用。因此,如果是出现了上述临床症状,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及早服用连花清瘟,效果更好。

作为经循证医学筛选出的中药良药,连花清瘟至今已34次被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列入防治甲流、乙流、中东呼吸综合征等传染性疾病的诊疗方案用药,纳入《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十版)及国家中医药管理《新冠肺炎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的推荐用药,为守护国人呼吸健康发挥着积极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