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河北省儿童医院举办“世界脑炎日”义诊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2-23 15:34:2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张丰

 

2月22日是世界脑炎日,今年的主题是“点亮红色,关注脑炎”。当天上午,河北省知名专家、河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孙素真带领六位专家,在医院门诊大厅举行义诊活动。

活动中,义诊的专家向前来咨询的各位家长朋友科普宣传脑炎的常见症状,热情地为小朋友们进行身体检查,向小朋友们发放纪念品和科普知识宣传页。

据孙素真主任介绍,河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作为全国脑炎协作组脑炎诊疗中心之一,收治了各类疑难脑炎症候群病例并成功地进行了诊治。脑炎一般分为:感染性脑炎和免疫性脑炎。感染性脑炎多有发热的炎症表现,起病急,病情进展迅速,可出现剧烈头痛伴呕吐、意识障碍甚至昏迷、惊厥、肢体活动障碍等,严重者可能危及生命;免疫性脑炎的患者可能发热症状并不突出,多数表现为头痛、精神行为异常、意识水平下降、惊厥、局灶性神经功能受损等。对于临床怀疑诊断为脑炎的患者,需要进一步做腰椎穿刺术、头颅核磁共振、脑电图、病原微生物二代测序等辅助检查才能进一步明确。

孙主任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合理饮食,增强孩子的免疫力;讲究孩子的手卫生,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更为重要的是,适龄儿童要及时进行脑炎疫苗的接种。如果孩子在发热后出现头痛、呕吐、精神萎靡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图文/刘鉴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