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东医疗团队助推喀什卫生医疗事业发展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23-02-23 11:07:3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0年以来,喀什地区肺科医院的山东医疗团队在巩固结核病防治成果的同时,将复治结核、耐药结核作为诊疗重点,多措并举,开展多种防治措施,喀什地区结核病的防治工作成效显著。

山东援疆每年拨付资金200万,对喀什地区住院治疗的耐药结核病人进行专项救助,在现有医疗保障体系基础上,对耐药结核病患者住院自负部分予以全额补助,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

为了使更多的结核病患者获益,2021年11月25日,喀什地区肺科医院院长、援疆专家李宾组织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地区疾控中心专家、地区肺科医院结核病专家对喀什地区耐药结核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实时申请变更鲁喀耐药结核救助项目的资助范围,对在地区肺科医院住院治疗的全部耐药结核、可疑耐药肺结核患者进行医疗救助,同时对在地区肺科医院住院治疗的疑难、危重症、可疑耐药、确诊耐药患者住院期间的一次性生活用品和伙食费用进行全额补助。

2020年山东援疆拨付专项资金201.8万,对肺科医院的微生物实验室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在援疆专家的指导下,按照国家相关文件要求,对参比实验室进行改造,建成了喀什地区首个全负压、加强型生物安全2级实验室,进一步加强常态化下的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目前,实验室面积500平方米,配置全自动医用PCR分析系统、核酸提取仪等设备,主要承担结核分支杆菌检测、鉴定、耐药菌株分型鉴别,新冠核酸检测等项目。

援疆专家、肺科医院院长李宾在参比实验室调研

在山东省援疆专家们的带领下,喀什地区肺科医院共申获自治区级科研课题2项、地区级课题6项,同时申获地区科研创新团队1个,地区科级英才1人,课题总数再创新高。

山东援疆医疗专家、喀什地区肺科医院院长李宾说:“援疆医疗团队在保证耐药结核、肺部疾病微创诊疗科、呼吸内科等优势学科稳步发展的基础上,优化学科配置,成立新的学科服务各族群众。自2021年开始,陆续开展了气管狭窄冷冻治疗术、冷冻活检术、狭窄瘢痕切开术等新技术,缓解气管狭窄所导致的呼吸困难,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喀什地区肺科医院援疆医疗团队围绕“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为主题在学校、社区、广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使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了结核病防治知识和治疗结核病的惠民政策,有效提升了群众预防结核病的自我保护意识,形成了各族群众群防群治共同做好结核病防控的良好局面。

援疆医疗团队在开展宣传活动

山东援疆不断加强受援地卫生医疗防治体系建设,经过各方面努力,进一步深化结核病防治工作,着眼患者的切身利益,将卫生援疆工作做实做细,为提升喀什地区群众健康水平,贡献了山东力量。(杨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