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武隆:中医特色品牌在康养产业链建设中“破茧蜕变”

发布时间: 2023-02-23 11:08:03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2022年8月,武隆区围绕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针对强力推进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康养产业链工作,提出“以医养为根基,以疗养为主干,以动养为辅助,以食养为拓展”的康养旅游发展思路,重点打造医疗康养、运动康养、特色疗养、中药食养“四类”项目。

“短短6个月时间,仙女山国际生态康养小镇、康养中心等11个康养项目有序推进。”武隆区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依托武隆区中医院资源,在风湿病疼痛科名医工作室、中医针灸名医工作室的带动辐射下,中医高血压专科门诊、蜂疗特色门诊相继投用。

在此基础上,武隆区还将着力打造蜂疗、灸疗、蜡疗3大特色专科,到2024年建成区域中医慢病康复中心。与此同时,重点在“既病防变”方面探索推广蜂胶、蜂腊等中医治疗模式,在“愈后防复”方面推广蜂针、蜂产品等复合型治疗,年内建成仙女山区域蜂疗中心,不断丰富完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

据介绍,依托仙女山、白马山等生态资源,武隆区金银花、玄参、续断、黄柏等主要中药材基地扩大到了12万亩,围绕金银花、天麻等中药材品种研发养生保健品、养生食材、滋补品增加到50类。

武隆区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称,按照“做深产业链,提升贡献度”要求,计划在2024年建成一批高质量康养项目,初步形成医养、疗养、动养、食养一体化发展的产业格局。(董存良 贺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