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贵阳:加强规上企业风险防控 把好重点食品生产安全关

发布时间: 2023-02-23 11:09:39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为确保肉制品、白酒、乳制品、食用植物油、大米等重点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加强我市重点产品生产安全风险防控,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31家重点产品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体系检查及整改复查。

体系检查以风险防控为导向,针对食品生产企业可能存在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情况,开展全面监督检查,是对重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执行运行情况依法开展的系统性检查。工作人员重点检查了食品生产企业资质、企业机构管理与制度、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管理、企业生产许可条件保持情况、生产过程食品安全控制等6方面共90项内容。此外,首次将企业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纳入体系检查范围,进一步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本次检查除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外,检查小组还包括贵州省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安排的15名食品生产行业技术专家。检查小组既对企业实施了全面的隐患排查体检,又通过现场实操对基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企业防控质量安全风险能力,同时提高执法人员检查中发现问题的能力。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及时梳理并向各区(市、县)市场监管局进行通报,要求各局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督促企业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整改,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对企业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实地复核,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体系检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整改合格率为100%。(龙银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