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春日踏青 护脊升阳 骨科专家有安全提醒

发布时间: 2023-02-22 10:14:04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张丰

 

趁着春花盛放,春日郊游踏青是强健体魄、舒缓身心的一件乐事。但山野间如何保证运动安全?不同人群踏春有何不同注意之处?骨科专家告诉你!

春日运动大可护脊

春天该如何养生?《黄帝内经》有曰:“春三月,万物以荣。”应“夜卧早起,广步于庭”。也就是要趁着万物萌发的季节,去户外舒展运动。

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林定坤教授表示,春天万物生长,也是运动护脊的好时节。此时经常在户外进行踏青、徒步等舒展全身的有氧运动,既是运动升阳,符合“春夏养阳”的中医养生观念,又能促进经络畅通,对维护脊椎健康大有裨益。

对于正处于生长期的青少年、常年久坐低头易有颈椎腰椎问题的白领,踏青有更多益处。缓步登山能让腰背部、臀部以及腿部肌群得到充分锻炼,增加核心肌肉力量和稳定性,也有助于预防脊椎问题的发生。而缓步登山作为有氧运动,能提高心肺功能。同时,春天万物复苏、气候温润,人在户外运动后产生的多巴胺,能舒缓身心、调节情志。

山野运动两点提醒

踏青于山野之间,如何保证运动安全?广东省中医院骨科主治医生侯宇提醒,要学会选择路线和正确使用登山杖。

首先要提醒老年人。老年人因肌肉力量逐渐减弱,适当户外散步有助于维持肌肉质量,保证机体协调性、稳定性。但要注意避免过于陡峭的上下坡路段,尤其是大落差的台阶更要尽量避免,以免因肌肉力量不足,令关节承受冲击力过大,反而容易带来损伤。应尽量选择平坦宽阔、视野清晰的路面行走。

对于一般人群,若在郊外春游,可携带登山杖,以备不时之需。上坡时可借上肢力量辅助,下坡时也能帮助缓冲,减轻对膝关节的冲击力,还能在路面情况发生变化时提供稳定性,减缓疲劳感。登山杖尽量使用一对而非单根,左右开弓,才能平衡借力,不会因代偿而产生损伤。

有的人觉得上坡吃力,下坡就容易“放开撒欢”。其实研究表明,下坡时对膝关节有较大的冲击力。且下山时肌肉力量因为登山的消耗而不足,更易摔倒,因此,在行走下坡路段时,应注意缓步下山,尽量使用登山杖缓冲及保持平衡。若是遇到难以绕开的较大陡坡,可以减小步幅,按“之”字形行走,通过简单的自我调节方式来减低坡度。

运动升阳须防风湿

春天正是人体阳气升发之时,而脊椎是督脉和膀胱经循行的部位,也是人体阳气集中的部位,因此,还要格外注意保暖,防风防“湿”。

侯宇提醒,有晨运或晚间散步习惯的人群,要注意早晚防风,建议调整运动时间,避开大风时段。尤其是既往有颈椎问题的人群,可带上颈巾,或尽量保证边晒太阳边运动。运动后,要注意及时擦汗和穿衣保暖,避免“汗出当风”,令寒湿之气乘虚而入,引起颈椎问题复发。此外,还可配合多晒太阳、背部艾灸,以起到祛风祛湿、温阳通络的效果。

延伸阅读